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社会文化

来生 我是一棵开花的树(作者:王永梅)

 《来生 我是一棵开花的树》
 
王永梅
 
我家对面的小山上,长满了会开花的树。这个季节,我从没有亲自到树林中走走,因为我忙工作忙生活,可是那天早上在六中的志远楼考试时。窗外有着那么一棵开满白色小花的树,被风一吹。乳白色的花瓣细细密密地随风飘扬,那一瞬间,我醉了,甚至忘记了自己是来考试的。如果有来生,就让我像三毛说的那样:“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 从不寻找。”
 
如果真有来生,我愿意做一棵树,一棵开花的树,清露为饮,岁月果腹,美丽着;骄傲着……我是一棵孤单的树,醒目的固守,在岁月的长河中,没有人能够和时间抗衡,情感之外,在春夏秋冬里又会有着怎样的顾盼?
 
春天,身旁的阳光清水样的醒着,我的根深陷泥土——这母体的腹地,该有着怎样的感悟呢?悲悯,幸福,痛苦或者欢乐,会想要忘记什么?亦或者是想要记得什么?落花翩翩每一片花瓣都是我今生想说却没有表达的话语,每一片花瓣都显得无尽的寂寥。纵然花开千年,谁又会是我滚滚红尘中最美的眷念?如果前世相关的记忆能下酒,前尘往事便可让我宿醉三百场,待我醒来时,天是否依然清亮?风是否依然风分明?而光阴两岸,记忆、现实和理想之间终究无法以一苇渡航,我的心意,谁人能懂?也许在我选择的这条千年的古道上,无须有声的言语,谁一个深情的回眸,就能让我世事洞明,在日月星辰的轮回中,扑捉到笔墨无法完成的思想,纸张也载不动的睿智,滚滚红尘,每天擦肩而过的人成千上万,谁的目光,会牵绊成我修炼几生几世也无法到达的彼岸,我知道,即便如此,又能怎样,最终我同样会与你在悄然转身后相忘江湖……那么在今生,让我捻月色为词,扯清风为曲,以苍天为纸,写下这一世最纯的空白,这样可好?
 
夏天,任凭雨水蛮横地催绿我向上的脚步;我用令人惊异的绿色,以神灵的名义坚守一片阴凉。当落日斜挂枝间,我感受到飞舞的归鸟,衔回一天的疲惫。我静静地躺在苍穹之间,苍天为被,大地做床,为温馨的梦境祈祷,月下失眠,虚虚实实,我想到的是月光和雨露让灵动的诗意一路吟唱。面对黑夜,我把诗歌撒向高空,成为日月星辰,如同我这一世一笔一划刻写的记忆,如同寒夜里燃烧的枯枝,散发出的热量给内心取暖。就算鸟儿唧唧啾啾,就算阳光梦幻迷离,就算酸酸的萤火虫结伴枝桠,就算迷路的灵魂从字句间掠过……在今生,我耕耘的过程虽然说不上挥汗如雨,但是殚精竭虑唯恐半点的疏漏,声嘶力竭唯恐表达不到位,我并不宽厚的胸膛,怀揣着成长的重量……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开花的树。我会是一棵沉默的树,时间积淀和净化让我懂得了淡定。读懂了淡定,了悟人生。面对生存和活着的艰辛,我渐渐学会了保持欢喜——现在事,就是现在心,随缘即是可;未来事,未来心,现在何须劳心?
 
秋天,落叶提着自己的骨头在忽起忽落的风里情绪凌乱,容颜已老,心更沧桑。大豆和玉米在风中酣然入眠……衰老在黎明和暮色之间迅速传递。古道上的草,又一次见证时间的流逝,焦躁的空气里传递着隐隐的不安。世界与我更加接近,我不会再让忧郁在言辞中乱窜,也不会让新鲜的伤口萦绕悲伤。红尘如梦——亘古久远的梦,填满生命的憧憬,在季节的浪漫里,惦记着你,还有那些我们一起编织的梦境。今生今世,我不变的信仰在滚滚红尘中傲然屹立成一路的跋涉。红颜易逝,你说弱水三千,你只取一瓢饮,那么我将如你心愿一同老去。从此烟火夫妻,伊不离君不弃。片片落叶是我不变的祈祷:相濡以沫,白首不相离,青色烟雨,执子之手偕老。惟愿从此以后,阳光普照,晨曦微露, 在虔诚的祈祷声里,喟叹西风瘦马成为我绿荫里千古记忆……想象之墨泼出时,我才在那一瞬间了悟:很多时候能够保住我们自尊乃至骄傲的不是言语,而是沉默。
 
冬天,远离了喧嚣和聒噪,世界沉浸在无边无际的安静之中,空气中有着一丝丝冷冷的湿意,风拖着长长的尾音……越过叹息,失却棱角的情绪在无人的角落丝丝缕缕地散漫着;灰色的天空瞪着空洞的眼睛,阡陌交错的旷野将梦想悄然搁置。古道静静地延伸向远方,显得漫长而空寂,我审视着他的沉默,我身后的荒原,把我和我的世界衬托得如此的孤傲。草木不会言说自己的苦衷,那藏匿于年轮的隐痛无需他人知晓,残枝败叶也许是对生命终结的最盛大的祭奠。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还有什么比年华沧桑了的情绪更为高远?群山,长天,远去的流年,谁学会了用笑容拒绝嘲讽和指责?作为一棵树,我一定深深地知道,不是这个世界选择了自己,而是自己选择了这个世界,既然此生注定无处躲闪,在这样冷清的冬天,不如傻乐;既然注定无处可逃,那么不如喜悦;既然尘世没有净土,那么不如让自己静心;既然这世间没有事事如愿,为何不选择大度释然?无需同情和怜悯,世俗的尘埃自会微笑着掩埋沧桑。冬天是一个充满灵性的词语,它会让我懂得:“不能拥有的,懂得放弃;不能碰触的,学会微笑着雪藏。”
 
以露为餐,拥风而眠,从骄傲到沉默,怀揣着荆棘与鲜花的爱怜,还有什么能让我不保持沉默呢?如果在下一个轮回中遇到你,请记得微笑——我所追求的高度,其实不过是远离是非包容讥讽,让那颗敏感易碎充满惊恐的心抵挡住命运风沙的吞噬。每一次历经风雨,都是一种成长,只有在喜怒哀乐的打磨中,生命终将修得圆满,让自己在满天的星空下懂得什么幸福……
 
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一棵开花的树,站在千年的古道旁,看日月经天,笑风雨纬地。无论站立还是倒下,我身后的时光都可以超越所有的想象,超越所有故作沧桑的诗歌。我,就是自己美丽的童话;我,就是自己不变的传说。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一棵开花的树,站在春风里,逆着时光为你写情书……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