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金州特产

两千多年的贞丰布依靛染技艺简介

 20088421391160.jpg

720361_560617185440_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靛染技术,是一种传承久远的民族手工染制技艺,是自秦汉时期世居北盘江流域的布依族人带入贞丰的一种民族传统染布工艺,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布依民族靛染技艺的传承方式都是通过母女传承沿袭至今,从制靛到染布、上浆的整个染制的工艺及其过程始终保持纯手工传统,而且每道工序及染制器具都遵循传统方法。

    作为布依族服饰布料的色彩染制技艺之一,“靛染”属于中国文化中古老染布传统工艺中极为独特的一种。它之所以不同于其它染制工艺而自成一格,在于它独特的民族传统纯手工工艺与本地天然且独到的民族特色自然美的结合。

一、蓝靛的生产

    蓝靛是由一种名为“蓝靛草”的草本植物制成的。在贞丰,蓝靛主要是由居住在该县小屯、长田等乡镇的居民得用山地来种植。种植蓝靛,需要在上一年收割蓝靛时剔出叶子后将长得粗壮的蓝靛茎干收集打捆或分散排放好后,找适合的地块,再用泥土覆盖掩埋好等待来年开春后,选择适合的地块种植。

    一般采用栽插法,初春2月,农民将上年备好的蓝靛种取出,先选择适合的地打好坑,并施足底肥后再栽种,经过三到四个月的水肥管理,蓝靛就可以采收。一般当年就可以采收,一年可以采收两季:第一季采收一般在当年的7——8月份,这时主要是摘蓝靛的叶子放在池塘里浸泡3天至6天左右(这季蓝靛称作“涨水靛”);第二次则采收为当年的11——12月份左右,这时则是将叶或茎一起放在池塘里浸泡大约一周(这季蓝靛称作“下刀靛”)。 

二、蓝靛的加工

    贞丰的布依族靛染三在道工序,即制靛—漂白—染布:

    ⑴制靛。蓝靛(或称靛泥),是用蓝靛草的叶子或茎等在池塘里浸泡上大约一周左右,然后捞出浸泡成熟的叶渣后,加入适量的石灰水,再用木齿耙不停地搅动,让蓝靛水与石灰调匀,水面出现紫红泡沫,经过加工沉淀而成蓝靛,它是布依族靛染的主原料。染布匹前,须加水和白酒等制成蓝靛水,将白布在蓝靛水中浸泡染制,就可染制裁剪布依族服装的布料。此外,在布依族个别家庭,还可以将蓝靛叶或茎多的入窖,少的放在桶里或缸里,用水浸泡7天,蓝汁就出来了。每100斤浆液放石灰5升,搅匀后蓝靛就凝聚了,水静止蓝靛也不沉积于水底,这时就可以用来染布了。

    ⑵漂白。白布漂白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用早晨的阳光和露水漂白;一种是用新鲜牛屎作原料漂白。漂白,是染布的第一道工序。

    ⑶染布。以蓝靛作染料,用自制土碱、米酒、石灰以及牛皮胶、涩梨树皮、红子刺皮等作辅料,经过手工操作,把布染成月白、月蓝、蓝、深蓝、浅灰、深灰、靛青等色。染布分大缸染和小缸染。布依族人家各户自立的小染缸自染青色布、线,其余颜色则由洗染专业户的大染缸染制。不论大缸染或是小缸染,都须经过浸染、上药、上浆等工序。

    自古以来贞丰北盘江流域布依族人穿的各色服饰,均靠靛染而成,靛染的布料色泽鲜艳,不易褪色。贞丰布依族靛染工艺复杂,工序繁多,完全用手工操作,且靛染原料完全取材自然,是中国古老传统染布技术的活态再现。

三、靛染历史沿革

    贞丰县的布依族人的靛染历史非常悠久,在民间有许多优美的传说故事。布依人日常穿的染色土布衣服全部都要通过靛染,因此,布依人自古以来就总结了和发展了自己本民族的靛染工艺。 

    再加水和白酒等制成蓝靛水,将白布在蓝靛水中浸泡染制,就可染制裁剪布依族服装的布料。

    靛染经过技术的处理,可以把布染成深兰色、中兰、浅兰、灰、深灰、青色和月白色等色道。染布分大缸和小缸,大缸的一般都是洗染专业户具有,各布依大寨都有这样的专业户,小缸染的较为普遍,百分之捌十以上的布依家庭都有小缸靛染。但是不管大缸或小缸靛染,都要先漂白好布才进行靛染。漂白是靛染的第一道式序。布依族人不用化学漂白粉,而是用早晨的阳光和露水进行漂白的古老方法。清早,她们就把白布晒在草坪上,这样连续晒数天早晨,直到布面洁白为止。这样漂白白布,在靛染时,容易上色,经久耐用;用漂白粉漂白,靛染时不易上色,甚至色泽早退。另外,利用新鲜牛屎作为漂白原料,更原始土特。漂白时,先用适量的新鲜牛屎,放在木桶里加水搅匀,然后把白布放于桶里,进行翻搅,时间不宜过长,到时就立即把布取出,又摊在阳光下晒,半干后再拿到河边进行揉搓冲洗,布就发白了。牛屎不仅起着漂白的作用,而且渣滓还可除掉布上棉子的黑点。这是其它漂白原料难起到的作用。这种漂白方法,虽然原始土气,但在其中,可窥见远古漂白工艺的起源。

    漂好白布之后,就要开始靛染了。染青布是在家庭的小缸进行染制,染其它的颜色一定要拿到洗染专业户去进行染制。首先把兰靛放在大染缸,加适量的水、石灰、白酒、土碱等原料,起化学变化后再放白布,要多次取放,又要冲洗,直到布已染成所需的颜色,就用牛皮煮熬成牛皮胶后,再上胶,又用石滚把染成的布滚平、光亮就成了。

    染布的时候,把白布放在染缸里。需要的颜色浅,染的次数少,收的钱也少,需要的颜色越深,染的次数就越多。贞丰县珉谷镇前一村村民罗安绪,他家是布依族传统的靛染世家,他在布匹上来回碾压的这石头有4—5百斤重,他学了3 年才熟练的掌握这道抛光碾压和晾晒等工序。由于有危险性,所以这道技术都传男不传女。(朱明辉 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