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配件

不看不知道 为啥好多发动机都是1.5升排量

129.jpg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主流车型的发动机几乎都开始向1.5升靠近,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合资品牌,1.5升发动机就好像有魔力一样,成为一个汽车行业的中心点。

 
在过去,由于车型匮乏,即便是1.0升排量的夏利,也能让饥渴的消费者感到满意,可现在再看看,当时的1.0发动机真是太憋屈了,只能说是够用。
 
到后来“老三样”出现,发动机排量逐渐变大。不过,汽车污染问题来了,国家又开始倡导小排量,发动机排量又开始逐渐减小。再到后来,1.6升变成了大家都认可的“黄金排量”。
 
可是最近几年,主流车型的发动机都开始变成1.5升,东风本田新思域配的是1.5T发动机,宝马的1.5T发动机在1系、2系、3系上都开始采用。算没有达到1.5升排量,很多厂商的发动机也都开始靠近1.5升,比如大众的1.4T发动机。
 
再看国产的,哈弗H6、广汽GS4、宝骏560这些热门车型无一例外都是采用了1.5T发动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消费税是主因
 
市场经济环境中,所有变化都与经济利益相关联。发动机排量变化最主要的原因离不开个钱字,发动机排量大小与汽车消费税直接挂钩。
 
那汽车消费税又是什么嘞?它是1994年国家设置的一个税种,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消费品再征收一道消费税,一般体现在生产端(厂商支付消费税),目的在于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
 
2008年9月1日时,汽车消费税进行了一次大调整,调整后的乘用车消费税税率变成这样:
 
装配1.5升以下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就征收3%的税,1.5升以上就是5%的税率,别看只有2个百分点,但是体现在整车价格上,那就可能是成百上千,甚至过万。体现销售价格上,当然就差更多了,所以厂商就要拼命减少成本,尽量采用1.5升发动机喽。
 
效果接近1.6升黄金排量
 
1.5升发动机流行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的整体效果接近曾经的1.6升黄金排量。对于大部分车友来说,车的主要用途在于代步、假期驾车出游两部分,1.6升排量能够在保证基本动力的前提下,兼顾舒适度、稳定性、操控性,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对家用车的要求标准;而且1.6升排量发动机在油耗表现上也更加合理,特别是对于家用车来说,1.6升发动机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上达到了比较好的平衡点。
 
除此之外,在售后保养方面,采用1.6升发动机的车型比更大排量发动机的车型,保养时能剩下不少的费用,对于养车成本有限的用户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此,1.5升发动机是最接近于1.6升发动机的妥协,也更能在成本价格和产品效果上取得较好表现的中间动力。因此,1.5升发动机才能获得厂商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喽。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