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贞丰鲁贡种植香蕉2000亩 总投资1000万元

11.jpg
 
近年来,鲁贡镇结合本地的气候土壤等因素,积极创新,勇于突破,引进香蕉种植,发展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贞丰县丰源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是鲁贡镇引进的一个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香蕉园。合作社于2015年7月进驻鲁贡,其依托鲁贡镇沿江亚热带气候特点打造特色香蕉种植示范园,园区规划建设2000亩,建设期3年,项目总投资为1000万元。
 
鲁贡镇党委副书记勾明可说:“我们这个香蕉项目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通过大胆创新,结合以前我们香蕉种植的一些经验,觉得这个香蕉产业还是比较适合鲁贡镇的沿江低海拔河谷气候,香蕉种出来的口感非常好,柔韧性非常强,2015年我们引进贞丰县丰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到毛焖村先期种植了香蕉400亩,在2017年基本产生效益。”
 
22.jpg
 
当下正值香蕉成熟的季节,在鲁贡镇毛焖村香蕉种植基地,成片的香蕉树挂满了果实。基地管理者告诉我们,今年香蕉销量较好,市场价格不错,批发价平均在1.5元左右,远销广东、广西等地。
 
基地管理人员杨小兰说:“我们基地的产量今年是150万斤,卖了180万元,基本上销往广东、广西,最远发到黑龙江。”
 
鲁贡镇毛焖村香蕉种植基地一期开发400余亩,与120余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盘活农村荒芜田地,已解决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每年户均增收7500元,每年可解决15名工人的长期就业问题。
 
33.jpg
 
基地管理人员杨小兰说:“我们基地主要请这些贫困群众来帮忙除草、割芽、砍蕉,每天最多时候有70多个,长期工人10多个。”
 
在毛焖村香蕉种植基地,几名常驻工人正在基地里砍蕉、除草,到基地务工,不仅可以让他们就近就业,增加收入,还能学到种植技术。
 
香蕉基地工人黄福行说:“我到这里做活路基本上有两年多了,老板每个月开我1500--1600,我们一起有7、8个人经常在这里做活路。”
 
在不断做大做强香蕉产业的同时,鲁贡镇结合国家产业扶贫政策,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直接目的,依托产业资源带动,因地制宜,科学布局,探索建立一套高效能的并具有显著推广能力的沿江一带低海拔地区现代农业产业模式,为低海拔山区的农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区域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
 
44.jpg
 
鲁贡镇党委副书记勾明可说:“引进香蕉之后,解决了土地荒芜的问题,又提升了老百姓的收益。第二个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我们毛焖村香蕉种植基地一年就能解决70至80人的就业问题,我们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量化到涉及的贫困户身上,入股到香蕉种植基地,每年又可以按7%的比例进行分红。全镇现在种植有1000多亩的香蕉,目前我们正在和相应的投资商进行对接,通过规划整理,今年预计种植香蕉2000余亩,预计可以带动我们全镇500余户贫困户增收。”
 
(许振盘 文晓俊)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