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新区

媒体人走进义龙绿荫村浪雾山 听专家话贵州龙化石

DSC_6115.JPG
媒体人一行走进黔西南州义龙绿荫村浪雾山,听专家话贵州龙化石。
DSC_6139.JPG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江大勇接受媒体采访。
 
天气炎热,山路崎岖。8月13日上午,人民网-黔西南频道、多彩贵州网、贵州民族报、今日头条、黔西南日报、黔西南广播电视台、兴义市新闻中心、亮点黔西南等媒体10余人走进黔西南州义龙绿荫村浪雾山,听专家们解说“贵州龙化石的发现过程”、种类、“地质演变及生物进化”、以及申报地质公园对黔西南州的重大意义等。
 
黔西南州古生物群历史悠久,早在三叠纪时期,兴义就有最古老的海面滑翔脊椎动物“兴义飞鱼”和爬行动物“贵州龙”等古生物存在。黔西南州高度重视对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工作,近年来,先后成立了“兴义乌沙泥麦古化石村”、“兴义化石科普基地”、“兴义化石保护研究中心”等,加强对全州古生物化石群的保护。
 
DSC_6132.JPG
专家对刚剖出来的化石作上标记。
 
来到义龙绿荫村浪雾山,现场媒体记者看到专家们正在寻找贵州龙化石,并对找出的化石好标记。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安德烈•特庭瑞跪坐在泥土之上小心地剖着一小块石板,他轻轻敲打泥层之后又用手认真拭去石板上的泥土,经过仔细观察之后,他用随身携带的笔在石板上写下编号。一个专注鱼龙化石研究的学者,在他手里拿着的也并非只是一块普通石板,而是出自于2亿年前的古化石。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江大勇说,最早的贵州龙在义龙新区顶效,最大的规模发掘在兴义乌沙。这种标记,是为了下一步更好的去研究化石。对于旅游产业而言,兴义古生物化石群具有突出意义,如果其与中国的龙文化相结合可以开发出不少让国人感兴趣的旅游产品。
 
近年来,贵州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旅游业作为坚守两条底线、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取得了一些成绩。旅游业是一个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佳的阳光产业,也是一个创造美丽、传播美丽、分享美丽的朝阳产业。而兴义山水、人文、古生物化石等旅游资源丰富,有机地将珍贵的旅游资源综合起来打造品牌,将能促进当地旅游业的突破性发展。
 
DSC_6122.JPG
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莫塔里介绍兴义鱼龙
 
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莫里塔介绍说,在兴义鱼龙发现之前,科学界对鱼龙的认识还比较模糊。英国的鱼龙化石并不完整,德国虽然发现了完整的鱼龙化石,但从鱼龙如何蜥蜴形动物变成鱼形动物,过度环节缺失,之后贵州盘县的混鱼龙填补了部分空白。然而混鱼龙到真正的鱼龙之间演变过程缺失,直到1999年,黔鱼龙被发现被报道,寻找了近200年的鱼龙过度类型才在兴义和关岭被找到,此时黔鱼龙已经具有了所有的鱼形动物特征。
 
DSC_6110.JPG
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安德烈•特庭瑞跪坐在泥土之上小心地剖着一小块石板。
DSC_6127.JPG
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安德烈•特庭瑞。
 
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安德烈•特庭瑞也从世界自然遗产评估专家的角度认为,兴义的化石群毫无疑问是很有价值的,它们不仅反映了地球历史中重要的生命过程和地质过程,还对于今后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媒体记者还观看了贵州龙博物馆。
 
DSC_6158.JPG
贵州龙博物馆。
DSC_6156.JPG
贵州龙博物馆。
 
据了解,现保存在州市有关部门的龙、鱼化石藏品近千件。贵州龙遗址位于义龙新区顶效镇绿荫村。贵州龙是生活距今2.4亿年前的水陆两栖爬行类动物。1957年5月,中国地质博物馆胡承志先生在义龙新区顶效绿荫村发现该动物化石,后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杨钟健教授研究,命名为“贵州龙科贵州龙属胡氏贵州龙”。此后,科研人员在同一地区采集到大量贵州龙化石,同时还发现不少鱼类化石,经研究分别命名为“东方肋鳞鱼”、“贵州中华真鳄鱼”、“兴义亚洲鳞齿鱼”等。
 
DSC_6193.JPG
相关负责人介绍贵州龙化石。  
DSC_6169.JPG
贵州龙化石。  
DSC_6192.JPG
贵州龙化石群体。  
 
据悉,2003年9月29日,总投资100万元的顶效开发区“贵州龙”博物馆建成正式开馆。新建成的“贵州龙”博物馆坐落于义龙新区顶效“贵州龙”化石自然保护区,占地20亩,与新建的贵州龙地质公园融为一体。博物馆已陈列“贵州龙”化石实体100多件,其它文字、图片资料200多件,并聘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博士、深圳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副研究员等5名专家担任贵州龙科学研究顾问。该博物馆的建成成为顶效开发区保护、开发、宣传和研究“贵州龙”化石的重要阵地。
 
DSC_6166.JPG
贵州龙化石。  
DSC_6174.JPG
化石。  
DSC_6164.JPG
贵州龙化石。 
 
贵州龙博物馆建在义龙新区顶效的贵州龙遗址景区,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馆名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登月计划“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所题。馆内不仅陈列已经出土的各类贵州龙动物群化石和岩石标本,而且还用图表模型和现代声、光、电技术,表现地质构造、地壳、古地理概况等种种地质现象、规律。在顶效绿荫村贵州龙出土量最多的山上,还将建立贵州龙现场科普馆、贵州龙化石遗址保护区等。
 
DSC_6248.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张远海介绍地质剖面。
DSC_6240.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张远海。
DSC_6244.JPG
奇特的地质剖面。
 
此外,大家还来到了距离兴义市中心约四公里远的木贾办事处,因修环城道路而被发现的“那年小学构造地质剖面”具有比贵州龙化石还要遥远的历史,整齐的剖面呈现出多彩的视觉效果,其学术价值将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据了解,下一步这里将作为一个景点观赏和科研学习基地。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张远海说,兴义正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它的优势首先在于有世界级的贵州龙化石,数量最多,保存最好,世界第一。另外,还有万峰林喀斯特地貌、马岭河峡谷瀑布等。为成功申报兴义市世界地质公园,现在最急迫解决的问题就是大力宣传贵州龙。
 
(张凤利)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