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乌沙泥麦古寨子无籽刺梨好诱人 果实橙黄飘香

微信截图_20171009165152.jpg

兴义市乌沙镇泥麦古寨子的无籽刺梨好诱人。

10月7日,笔者到兴义市乌沙镇落红泥麦古坝子参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途径革里方向看到公路两旁的地里挂满了黄橙橙果子好诱人,便打住观赏。路旁也摆放着一摊果子,就走过去咨询了起来,原来它是兴义巿励志宏果蔬种植园种植的无籽刺梨。该果子是2013年在乌沙镇泥麦古寨子流转土地近50余亩种植的,现种植有(泡)黑桃45亩、无籽刺梨7亩,这七亩无籽刺梨2015年开始挂果,今年产量预计8000斤左右。

QQ图片20171009164413.jpg

无籽刺梨果实橙黄飘香。

兴义巿励志宏果蔬种植园庞育明告诉笔者,我们选择兴义市乌沙镇乌沙村泥麦古寨子种植是因为泥麦古坝子土壤适宜,距市区和镇区近,方圆几十公里内无厂矿和工业污染,果蔬种植园在生产管理中做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杂草满园,纯属仿野生种植。在果子生长后期通过人工修枝露果来增加日照,使其糖化,提高甜度,在励志宏果蔬种植园精心呵护下,这里的无籽刺梨个头大、色艳、香甜酸度都适中,是真正绿色、环保、无公害、纯天然、安全放心的食品。我们销售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采取开放式自摘,顾客可以自己入园采摘,既可以观赏又能体验摘无籽刺梨快乐,自己到地里采摘的只售3元一斤。二是由工人采摘拿到市场上去销售。欢迎大家前来参观品尝购买。

 

QQ图片20171009164438.jpg

无籽刺梨。

据介绍,无籽刺梨属蔷薇科落叶灌木,是普通刺梨的近缘种,与贵州缫丝花形态比较一致,遗传亲缘关系也更近。树高约2米,具有攀援性,多分枝,冠幅达4-5米。3-4月现蕾,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始开花,花期长达1个月左右,个别枝梢在6月以后,仍有花朵零星开放,成熟期9月下旬—11月上旬,平均单果重4-7g,最大单果重11 g,果皮黄褐色、密生小刺,成熟时小刺极易脱落,果肉呈艳丽的橙黄色,肥厚脆嫩。其雄蕊高度败育,花药干瘪,无花粉,偶尔出现1-2粒瘦果种子。营养成分丰富,经分析测定,果实含糖量较高,是普通刺梨的6倍以上,含酸较低,几无单宁,富含维生素C,SOD等抗氧化酶、胡萝卜素含量较高,还含多种矿物质营养元素。果实酸甜适宜、极少涩味,口感明显优于普通刺梨,市场前景广。

QQ图片20171009164434.jpg

市民驱车前来采摘无籽刺梨。

刺梨是贵州特有的优势资源,无籽刺梨含糖量是普通刺梨的6倍以上,含酸较低。将果皮上的刺除掉,可直接放入口中咀嚼,这种刺梨省去了除籽的麻烦,食用方便,而且,比普通刺梨肉厚、香甜。无籽刺梨又有“维C之王”、“三王之果”(维C、维B、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最高)的美誉,营养丰富,且具有防癌、调节免疫功能、抗细胞突变、延缓衰老等作用,对铅中毒、心血管疾病、肠胃炎等也有很好的疗效。

(李天亮)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