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五年交通基础设施总投资达96.6亿元 年底100%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运

五年前的2012年,作为三省交界、锁钥城市的兴义市交通基础设施基本上停留在全境仅有一条高速通达省城贵阳;五年间,兴义市陆续完成了汕头至昆明高速(兴义段)、晴隆至兴义(兴义段)的建设工作,启动了盘县至兴义高速公路(兴义段)建设工作,在将通往全州各县的高速通道一一打通的同时,通往黔滇桂三省省会及相邻重要城市的高速“关节”也逐步连通。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有力推进了全市社会经济的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要大富修大路,交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与经济更是紧密相连。五年前,匮乏的交通基础设施让市民群众出行极为不便,从市区到万峰林、马岭河峡谷都要走上很久,更别提从边远的洛万、三江口坐车到市区要将近5个小时。为了尽快改变这一面貌,兴义交通人以革故鼎新的魄力,锐意进取,求实创新,克难攻坚,认真落实交通事业发展重任,积极抢抓机遇,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进跨越”主基调,以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抓手,深入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通过五年的发展,共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96.6亿元,其中包括,先后完成了121.7公里的通达工程,总投资0.084亿元,实现了建制村通达率达100%;完成了1162.9公里的通畅工程,总投资11.44亿元;完成投资2.1亿元,建设泥溪客运站、马岭北站、客运南站、客运东站等站点建设项目16个;完成了总投资0.6亿元的赵家渡桥、木浪河大桥等10个桥梁建设项目;完成了总投资约2.5亿元的泥凼至巴结、坝佑至捧乍、乌沙至白碗窑、坪东至白碗窑、雷家寨至凹子冲、鲁布格至岔江等一批重要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启动建设了沿湖公路建设项目,该项目工可批复254公里;投资约2.3亿元,完成了泥凼至仓更、仓更至沧江等6条通乡油路改造工程、坝佑至捧乍等南部片区7条公路的大修工程、全省产业发展大会交通涉及的12个交通项目改造工程、万峰林景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及敬南等12个乡镇“白加黑”罩面工程;完成了汕头至昆明高速(兴义段)、晴隆至兴义(兴义段)建设工作,启动了盘县至兴义高速公路(兴义段)建设工作,总投资62.7亿元;启动建设威舍至鲁屯一级煤炭专用路,该项目全长66公里,总投资46.67亿元,截止停工时,已完成投资7.2亿元;预计总投资948.47万元,完成水打龙、南龙、安沙、坝达章、陇纳等48个渡口、码头建设任务,目前已启动建设31个,完成投资805.45万元;完成水打龙、南龙、安沙、坝达章、陇纳等46个渡口、码头建设工程,正在建设31道,预计总投资764.47万元;完成投资621.45万元,完成白云港、红椿两个码头的扩建工作,完成投资184万元。

1.jpg

捧乍通组公路坡度陡、弯度大

据兴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健介绍,“十二五”期间,兴义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全市交通保障得到不断的提升。目前,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了3014.23公里2486条,比“十一五”期间增长41%。在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全市交通保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五年间,全市客运总量达到了1.58亿次,较“十一五”期间上升124.3%,货运周转量达到了9069万吨,较“十一五”期间上升了133.3%。

2.jpg

施工现场.

“十二五”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共完成了以市域快速通道、关联城市高速互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级、城市道路节点工程、跨南水北调干渠桥梁等项目为重点,建成交通重点项目近100余个,是兴义交通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开工项目最多、发展成效最好的时期,交通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得到初步缓解,“域外枢纽、域内畅通”的兴义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

3.jpg

致富通组路修到家门口.

王健说,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变,一方面为兴义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为市民及农村群众的出行打通了经济大通道。目前即将安全投入使用的兴拢大道,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一条经济大道,总投资9.7亿元。这条经济大通道的完工通车同时也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大的便捷。“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增加农村客运的线路达14条,增加运营车辆106辆,全市农村的运覆盖率达到95.4%,计划在2017年年底,将100%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运的“双百”工程。
 
五年来,不但兴义与城市之间的公路连接被打通,国省道公路路况得到有效改善,市区与重点乡镇之间的快速通道顺利通车,乡镇水泥路硬化、通村、通组、串户路的覆盖面也大幅提高。曾经久居深山无人问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也终于上得了路、运得出山了。

4.jpg

“组组通”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最后的路面浇灌工作

多年来深居大山腹地的泥凼镇石山村村民听到这一消息长长地舒一口气道,“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抬头看着周围的崇山峻岭,交通闭塞,出行不便,一座座大山阻隔了石山村村民世世代代的致富脚步。如今,终于盼来了通组路扩宽硬化的好消息。说起这条狭窄不便的道路,石山村村民黄永平一肚子话急着说,“我们村组这条路修了十年了,一直都是毛路。下雨被水一冲,连走路都不方便更别说骑摩托车,想出一趟山很困难。”
 
一系列农村公路的竣工通车,将更加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也将为兴义市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5.jpg

“组组通”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最后的路面浇灌工作

王健表示,在未来五年中,兴义市将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努力完善兴义大交通网络,积极配合争取多项重点铁路项目贯穿兴义;积极配合州市相关部门做好兴义市城市区义龙试验区的有轨电车建设;积极做好盘兴高速、盘兴高速延长线的建设工作,争取早日启动建设富源至兴义高速公路,争取将兴义绕城高速、景峰大道经巴结至泥凼至洛万至西林高速纳入国家路网规划;加强全市境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提高普通国省干线技术等级、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县乡道路网改造1874公里;“十三五”期间兴义市还将重点争取国家资金建设未涉及村委会所在地的重要通村公路及断头路等建设,并将积极争取县乡道病害防治及安保工程项目纳入中央补助资金;“十三五”期兴义市重点将危桥改造、新建桥梁、渡改桥等纳入规划。航运方面,兴义市将继续推进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港口、码头、渡口的布局和公路网连接,着力拓展港口功能,提升通航能力,促进客运船舶高速化、舒适化发展,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优良的运输环境;加大各交通枢纽项目的投入建设,及对园区、农垦、旅游、水库、移民、林场等公路的投入力度;加强对现有的万峰林机场进行扩能改造力度,确保万峰林机场航线及客运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加快优化运输装备和运输组织,进一步提高公路客运服务水平。王健表示,经过“十三五”期间的科学规划及飞速建设,兴义市出口大通道即将全面建成。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