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市民生监督工作“六到位”3年立案630件

 兴义市从2014年5月14日成立民生监督组以来,快查快办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违纪案件,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截止今年5月底,3年来全市共受理举报和发现民生问题5873件,立案63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48件55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件12人。
 
硬件设施建设到位。一是规范办公条件。全市所有民生监督组都有两间办公室和一间谈话室,都配备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录音笔等设备。二是采购触摸一体机。采购140台触控一体机安装到各乡镇(街道)的部分村(社区)、学校和医院,并加装了二代居民身份证识别系统。三是规范建设教育谈话室。各民生监督组谈话室按照统一标准对门、墙面、桌椅进行全部软包,对地面、电源、卫生间、监控等进行改造,全部达到“提升型”标准。各民生监督组严格按照《贵州省乡(镇)纪委教育谈话室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程序使用教育谈话室。截止2017年5月底,已累计使用教育谈话室927次。
 
“三个平台”建设到位。一是公开查询系统。利用现代科技建立民生项目、民生资金网络公开查询系统,将所有的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全部公开,接受监督,实现电脑查询、手机查询和触控平台查询一体化,公开监督阳光化,做到能公开的民生项目、资金、政策纳入查询系统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30个市直部门和26个乡镇(街道)录入资金(物资)类数据1808.23万条、录入工程类民生数据2268条,涉及资金300余亿元。二是短信提醒系统。将群众的手机号纳入民生监督平台,免费开通民生资金补助到账情况短信提醒服务,按照“谁发放、谁提醒”的原则,明确由代发民生资金的银行负责发送短信到民生资金享受对象手机上,告知群众享受政策、获得资金的情况。截至目前,共有10余万群众受益。三是投诉举报系统。通过设立公示牌、墙挂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市纪委信访室、民生监督组、民生监督员、12388专用举报电话、兴义党风廉政网等途径,广泛受理群众举报。
 
民生监督宣传到位。一是通过电视、公交视频等媒体播放全市民生监督工作宣传片,同时通过文艺汇演、设点宣传、张贴海报、印制公文包、发放漫画册、扇子等方式扩大民生监督工作宣传面。二是开通了FM93.9《民生监督在线》调频广播,与全市人民实现互动,在线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种民生领域问题,加深了群众对民生监督工作的了解,目前已播出节目49期。三是通过开展中小学生和干部群众查询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查询率。四是将民生事项纳入四大家约谈内容,争取各级各部门对民生监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纪检队伍建设到位。一是解决纪委书记兼职问题。全市26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全部实现了专职专用。二是成立第四纪检监察室专门负责民生监督工作,设立专职人员3人。三是将非纪检干部的民生监督员纳入纪检干部管理,享受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津贴。四是在万峰林街道、桔山街道、清水河镇、泥凼镇试点聘用村级专职民生监督员。
 
制度建设到位。在原有工作巡查、项目排查、绩效考核等14项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兴义市民生特派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兴义市民生特派信息公开与监督民意网络查询举报平台触控一体机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同时结合全市干部召回管理工作,针对性的出台了《兴义市民生监督特派组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完善民生问题整改机制、查处机制和问责机制,明确民生问题快查快结的办理时限和反馈时限,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从职能职责、组织管理、工作任务等方面实现了对监督组、监督员的有序管理,确保了民生项目(资金)涉及部门全部进入、按时进入、适时更新、全面公开,促进了民生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
 
专项监督督查到位。一是着力抓好备案。各民生监督组督促相关部门对所有民生项目进行备案,严格建立健全备案、信访问题、核查、案件、巡查等五个台账。二是着力抓好专项监察工作。3年来,组织开展了甲级村卫生室药品采购及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报账情况摸底调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调查摸底、普通高中和中职助学金、小微企业财政补助资金、农低保资金、农机补贴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城低保资金、信贷扶贫资金(包括扶贫小额到户贷款贴息和扶贫龙头企业项目贷款贴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资金和学生营养午餐项目资金等专项监察。今年,正在组织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公益林(退耕还林)资金、扶贫项目资金等三项专项监察。三是着力抓好巡查工作。3年来,民生监督组巡查发现问题469个,发现案件线索34个,立案6件。(兴义市纪委)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