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七舍镇革上村民挖到一株特大独角莲 足足有一斤半

proxy.jpg
独角莲。
proxy (2).jpg
兴义七舍镇革上村民挖到一个特大独角莲。
 
5月21日上午,笔者前往兴义市荷花塘中草药市场,准备购买一些中草药,看见一位30多岁的村民面前站满了好多人。走近一看,原来大家都在欣赏一株特大独角莲。
 
我也赶闹热走过去看,便询问这位卖药先生,他告诉我说他是兴义市七舍镇革上村村民。姓周,今年30多岁。前几天上山采药,在森林里发现这棵独角莲,当我举起锄头一挖,发现这棵独角莲好大,回来后就拿秤称一称足足有一斤半。由于这样大的独角莲很少见,便引来大家观看,还有市民拿出手机咔擦咔擦拍下这株特大独角莲。
 
七舍镇革上村海拔较高,远近闻名的白龙山茶叶和杜鹃花就属于革上村辖区,接近革上就是马格闹、侠加米、糯泥,这里的气候环境适宜中草药生长,可以称为一个小小的植物王国,而中国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中医治标又治本,并且无副作用。在七舍革上、马格闹、侠加米、糯泥一带可以发展现代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以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加上纯朴勤劳好客的村民,七舍充满生机。
 
独角莲又叫七叶一枝花、重楼,为百合科重楼属的植物。别名蚤休、蚩休,重台根、整休,草河车,重台草,白甘遂,金线重楼,虫蒌,九道箍、鸳鸯虫,枝花头,螺丝七、海螺七,灯台七,白河车,螺陀三七,土三七,又名七叶莲。其特征是由一圈轮生的叶子中冒出一朵花,花的形状像极了它的叶子,它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外轮花及内轮花,外轮花与叶子很像,约有6片,而内轮花约有8片,七叶一枝花的叶序属轮生叶,片数有个体差异、从4片到14片都有,"七叶"只是名称。花的结构特别:叶心如轮状会开花,花萼为绿色,花瓣呈细丝带状。台湾早期用来治蛇毒与疮疡肿毒等症状。分布不丹、越南、锡金、尼泊尔、台湾以及中国大陆的贵州、云南、西藏、四川等地,生长于高海拔1,800m至3,200m林下。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晾肝定惊之功效。用于疔疮肿痛,咽喉肿痛,蛇虫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
 
(李天亮)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