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县新龙场镇药用玫瑰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玫瑰开出致富之花

兴仁县新龙场镇药用玫瑰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在省、州扶贫办的领导下,兴仁县立足资源禀赋,发挥资源优势,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发展中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抓手,按照品种多元化、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加工规范化的要求,狠抓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使全县中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经济效益不断凸显,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目前,除薏仁米产业外,药用玫瑰效益较为突出,在兴仁县新龙场镇开出致富之花,带动贫困农户73户283人脱贫致富。
 
兴仁县药用玫瑰种植基地位于兴仁县新龙场镇龙场居委会(青底片区)和大屯村(龙宝山片区),产业初步形成,该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提供技术培训和保底价进行回收玫瑰花,合作社负责组织协调及示范带动。为起示范带动作用,规划集中连片种植,在规划区内,愿意种植的农户自行种植,公司和合作社作为其提供种植技术保障。不愿意种植的农户,由合作社对其土地进行流转,合作社组织种植。合作社所需劳务用工以规划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为主,逐步覆盖非建档立卡农户。玫瑰花成熟后,农户自行采摘,合作社联系公司对玫瑰花按市场价进行回收,合作社提取3%的利益作为消除空壳村的发展资金,这样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消除空壳村提供坚实的经济保障。
 
该产业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0万元,种植药用玫瑰1000亩,覆盖农户350户910人,其中贫困农户73户283人。由新龙场镇人民政府于2015年11月开始组织实施,于2016年2月完成。该产业看似规模小,带动贫困户少,但符合“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带动效果明显。2016年采收玫瑰花13000公斤,总收入达15.6万元,户均收入440余元。2017年4月14日开始采收玫瑰花,截止目前,已采收玫瑰花61350公斤,总收入达73.62万元,户均是收入2000余元,户收入最高的可达20000余元,户收入最低的1000余元。预计今年户均收入上万元。
 
2018年达到盛产期后,亩产收入可达万元,户均收入可达30000元左右,将成为产业覆盖区农户的重要经济收入,为贫困户脱贫和脱贫后收入稳定提供了保障。
 
(杨应贵 张宁)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