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潘家庄:相约六月六 欢歌唱和谐

1.png
图为活动现场
2.png
 
图为活动现场

亮点黔西南讯    兴仁县潘家庄镇风光绮丽,民族文化丰富多彩。2016年贵州.兴仁潘家庄镇“六月六”布依小年文化节于2016年7月9(农历六月初六)在放马坪草场开幕。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副总裁魏继光,宁波市鄞州区咸祥镇镇长谢鸣鸣,宁波市旅游局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兴义市文体旅广局副局长、万峰林管委会副主任洪海,兴仁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部长周国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韦莽,县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县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周福明等出席参加开幕仪式。出席此次活动的单位还有黔西南州民宗委、州民宗局、兴仁县委宣传部、黔西南州摄影家协会等。 

3.png
图为活动现场
7月9日是农历六月初六,是布依族群众的传统佳节,布依族十分重视“六月六”节日,有过“小年”之称。每年的这一天,兴仁县潘家庄镇各村各寨的布依族同胞磨刀霍霍杀鸡宰猪,准备丰盛的晚宴,热闹地吃粽子、喝米酒、赠香囊等,大家相互许下美好的祝愿。
“六月六”是兴仁县潘家庄布依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以祭祀、歌舞活动为载体,具有宗教性、生产性和文娱性内容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其中最传统的祭祀是“百越鸟田祭铜鼓神”, 即是把肥猪、鸡、鸭、鹅,酒、碗筷祭祀铜鼓神,主要描述农耕民族希望消灾除害,保住辛苦耕耘的禾苗、五谷丰登。
通过初选,最终来自潘家庄镇坪寨村、王家寨村、楮皮田村、王家寨学校等以及镇内的7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一首首山歌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生活,一对一唱,唱出了秀美修文好风光,唱出了人们的幸福生活,唱出了党领导人民奔小康的盛世画卷。欢快的歌声、精彩的节目,赢得一阵又一阵的笑声与掌声。
在兴仁县潘家庄镇放马坪草场景区,一场“放飞梦想魅力新柱”的六月六民族风俗活动正在上演。当地上千名群众欢聚一堂,布依小伙和姑娘们身着民族盛装,自发组织的有13个节目,舞台上,舞蹈《彩云之南》、布依山歌对唱《歌颂党的政策好》、布依族小打音乐《吉祥调》、音诗画《六月草原布依情》、布依文化知识抢答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纷纷上演,充分展示了布依族的文化与风情,更表达了对生活和民族文化的热爱。
 
5.png
图为活动现场
 
6.png
布依糍粑
 
7.png
图为活动现场
 
10.png
图为活动现场
 
据了解,“六月六”传承至今,在传承布依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增加了许多的现代元素,民族与传统相融、科学与文化并驾齐驱已成为当前潘家庄镇群众欢庆“六月六”节日的主题。
 
(聂福秀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