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美食:布依族婚俗中必不可少—肉糯米饭

1.jpg

布依族人喜欢吃糯食,做法丰富多彩,吃法多种多样。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妇女们走亲访友,瞻姑望婆,也得做个粑团,米花,三角粽等,装在竹篮里,提着菜体面。

3.jpg

在布依族的婚俗中,除了糍粑、米花等食物,有一味糯食必不可少,就是本期重点——肉糯米饭,布依语叫“豪囊糯”。是新娘出阁前,由先生算好吉时,分别食“姐妹桌”,“朋友桌”,“离娘饭”时必须上的一道主食。

2.jpg

肉糯米饭制作很简单:用优质糯米,浸在水中数小时,滤水,拌上切好的肉丁,草果粉,油,盐,板栗等香料,蒸数小时至熟,打开甑子,醇香四溢,一碗碗的盛上来,一颗颗糯米在肉油的浸透之下,洁白透亮,好似一颗颗珍珠,镶嵌着金灿灿的板栗,食之糯而生香,油而不腻,板栗酥甜可口,满口生津。

mmexport1504019843331.jpg 

肉糯米饭在布依族婚嫁时必须出现,接亲时,男家择定寅时或卯时为女方出阁时,新娘与母亲、姐妹吃“离娘饭”,新娘边吃边哭,这称之为“哭嫁”。新郎在堂屋与同伴吃一桌,其他在场人每人发送一团肉糯米饭团,表示分享与祝福。新娘面蒙红纱,由大娘们扶出来与新郎拜堂,押礼先生唱到:“三代祖公,四代祖婆,重孙女儿深深谢恩,与新郎向祖宗拜别,向父母兄嫂拜别”,受拜的老人说些吉利话,这时八仙队吹出阁调,鞭炮齐鸣。新娘早已经反穿内衣,身藏一把小剪刀,一面小镜子。

mmexport1503640724402.jpg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布依山寨有一户人家,这户人家有一个老母亲,一个女儿,女儿名叫莲花。老母亲岁数大了,病不离身,每天每夜躺在床上呻吟不断,女儿莲花为了给母亲治病,白天耕田夜晚纺纱,换些钱来维持生活。莲花的这一孝顺行为感动了天上的神仙。有一天,神仙装扮成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双脚流脓的老太婆,拄着拐棍,二话没说,直奔莲花家堂屋躺下,哼个不停。当时莲花正在喂老母亲吃药,听到呻吟声,就来到老太婆身边,把她扶起来,嘘寒问暖。接着给老太婆梳头洗脸,细心地帮老太婆擦洗脓疮,换上一身干净衣服,煮一锅热乎乎的饭菜给老太婆充饥。老太婆深为感动,连连说:“莲花姐姐,你太好了,我这穷老太婆没什么报答你,我身上有一把小剪刀,一面小镜子送你,请你收下,今后若你遇到什么灾难?就反穿内衣,将这面镜子照对行凶者,剪刀是你的助手,能保佑你免祸消灾”。话音刚落,老太婆就不见了。

mmexport1504019810576.jpg

后来,莲花长到十七十八岁时,出落得更加俊秀美丽,很多小伙子向她求亲,土司家的花花公子少爷也来纠缠,莲花却爱上了从小同在一片坡,同在一片地劳动的本村青年阿香,两人青梅竹马,已定终生。等到结婚,洞房花烛夜时,土司少爷带来十几个家丁,凶神恶煞的来抢亲,捆住阿香,又动手去抓莲花。莲花急中生智,想起老太婆给她的宝物,掏出那面小镜子一照,那些恶棍一个个口瞪目呆,动弹不得。莲花接着取出剪刀,剪断阿香身上的绳索,惩治了那些坏蛋,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从那以后,布依族姑娘出嫁时,都反穿内衣,带上剪刀和镜子,用以驱邪避妖,这个习俗流传至今。

QQ图片20170926102703.jpg

拜堂后,新娘双手各拿一把筷子,由伯叔背上轿,跨门槛时,新娘要注意两件事,一是左手拿的筷子往前丢,右手拿的筷子往屋内撒。据说这样,婆家,娘家都福禄满门,五谷丰登;二是脚不能登门槛,否则不吉利。姑娘走出门,接亲女点灯,表示这桩婚事光明正大。这时,新娘的母亲提着一大箩筐香喷喷的肉糯米饭,送姑娘上轿,路上可做干粮吃。此时新娘要保护好母亲送的这一框肉糯米饭,若不注意,就被接亲的队伍抢走分发给大家,那新娘只有饿着肚子或者由新郎出钱赎回了。

QQ图片20170926102653.jpg

新郎骑着配红鞍的大马,新娘坐上花轿,随着迎亲队前行,唢呐队走在后面,奏迎亲调,沿途鞭炮齐鸣,人群的欢声笑语,热热闹闹。伴着寓意百年好合的肉糯米饭,一桩美好的姻缘,一段美好的人生就这样开始了。

(文/韦寒冬 图/韦寒冬 吴彦岗)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