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传统名点小吃:布依"沙琪玛"—米花 酥脆香甜爽口

IMG_4922.JPG

IMG_4921.JPG

IMG_4918.JPG

米花是布依族在春节供奉祖先及嫁娶寿庆活动中常做的一种赏食兼用的工艺食品以糯米为主料加工的米花,是望谟县传统名点之一,布依语叫“豪丝”。据史籍古诗记载《爆米花诗》:“东入吴门十万户,家家爆花卜年花。就锅抛下黄色粟,转手翻成白玉花。”米花最初的功能,是用作占卜吉祥之意,元代娄元礼撰《田家五行》里有“爆米花,占稻色”,记载农民用爆米花预卜稻谷收成,到了明代,用爆米花占卜,已经发展为千家万户的习俗。清代布依族诗人莫庭芝的诗句:“酣糁纷陈迓岁华,乡风同异自家家。粉糍糗饵皆年料,圆脆还煎米作花。”诗人赞颂布依族忙于制作辞旧迎新的年货,家家户户用糯米酿甜酒,打糍粑,炒米花。 

IMG_4908.JPG

IMG_4909.JPG

IMG_4947.JPG

米花的制作工序较为复杂,选用洁白、纯净、饱满的优质糯米,浸泡一昼夜,淘洗干净,过滤后入甑蒸熟,蒸糯米前,用干净的谷壳拌少许菜油均匀铺在甑子底垫底,糯米蒸熟与谷壳拌和,出甑摊晾、分散、揉搓、阴干,形成“糯米阴米”,在米粒未全干尚有些滋润时,用机器压扁。旧时无机器,全靠水碾,或者人工舂碓。压扁后又再次晾晒,用簸箕簸净谷壳。然后用干净细河沙放入少许桐油,再将“糯米阴米”用放入炒制,即成松泡的米花,炒好搁置一旁。再把红糖放入锅内,熬制成糖稀,再把炒好米花倒入锅内,加上事先准备好的苏麻,芝麻,花生等,不断的搅拌,直至炒米花和糖稀、佐料完全混合均匀。要么捏成拳头大的球形米花,要么倒入特制的木框内,铺平,压紧、切块,即为成品。

IMG_4899.JPG

IMG_4904.JPG

IMG_4902.JPG

米花虽制作工序复杂,但因有吉祥之意,故而深受布依人的喜爱,每逢春节及办喜事都离不开它。桑郎一带的米花更为形式多样,色泽绚丽多彩,形状还可弄成圆盘状,用植物汁作染料,画上各种图案。追求美感的老妈妈们还把米花捏成各色丸子,插在竹子枝丫,远远看去,就像开了一树的花。

IMG_6196.JPG

IMG_4933.JPG

米花酥脆香甜,松泡爽口,容易消化,便于存放。直接吃香脆可口,开水泡吃适宜老人小孩,是布依族在嫁娶、新居、节庆等活动中待客的名点小吃。

(文/韦寒冬 图/吴彦岗)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