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最美的“布依名片”

#布依境陈明耿《相聚三月三》15985363388摄于贵州望谟#.jpg

《相聚三月三》。陈明耿 摄

望谟,是从县城所在地布依语名称“王母”音译而来。正如当地民歌描述的那样,这里是“一个谜一样神奇的地方”。

望谟县位于贵州省南部,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总人口32.6万人,居住着布依族、苗族、瑶族、汉族等19个民族,布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8%,是全国布依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这里有最纯粹的布依文化、最自然的山水风光、最厚重的布依精神,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布依圣境”。
《布依八音》赵永刚  摄-13908594400.JPG
《布依八音》。赵永刚  摄
布依文化凝集民族基因
望谟县境内的布依族可以追溯到古代的越人,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多彩的布依文化。这里的布依族语言、服饰、饮食、习俗等都深深烙有布依印记,也是全国少有日常生活多以布依族语言交流的地方,素有“中国布依古歌之都”、“中国布依族语言文字培训基地”、“中国布依族传统纺织文化传承学校”、“贵州省民族美食文化之乡”等称号。
 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三月三”是布依族的传统节日,是感恩祭祖,也是祭祀社神和山神的日子。经过不断的发展,它已成为望谟县布依族人民最盛大的节日之一,让望谟成为全球布依族儿女朝圣的地方。2017年3月,望谟举办了以“感恩行,糠包情,民族团结同昂央,社会和谐丽甲习”为主题的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吸引了来自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的布依族客人,他们与望谟布依族人民一道共同庆祝自己的民族节日。望谟的布依族传统节日除了“三月三”以外,还有四月八(布依族称“牛王”节)、六月六、七月半(农历七月十四、十五两天)等节日。
2017年3月29日,望谟县331名布依族“绣娘”同时用纺车纺线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向世界展现了望谟布依族人民创造的纺织文化。
-13207886591.JPG
百名绣娘刺绣大比拼。王明福 摄
望谟布依族人民喜欢用歌谣记录他们绚烂的民族文化、喜欢用舞蹈展现他们多彩的布依风情。《同昂央》《利甲习》《布依感恩歌》等布依族民歌,以及糠包舞、山歌对唱、布依族八音坐唱等表演形式,深刻反映了当地布依族人民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勤劳智慧的特点,这些歌曲和舞蹈源远流长,被广为传唱和传承,成了望谟最美的声音和符号。每逢客人到来,布依儿女都会唱起歌谣跳起舞热情欢迎。由本土作家自编自导的布依语电视教学片《金龙练》和《布依妹情缘》,用一个个生动的爱情故事展现了望谟布依族的生活习俗和传统美德,公映后引起强大反响,被广大布依族人民深深喜爱。
布衣境 李国祥 《桑郎镇新貌》18985107913 贵阳web.jpg
望谟县桑郎镇新貌。李国祥 摄
布依族“摩经”,是由布依文记录,布依族祭司“布摩”主持各种宗教仪式时吟诵的经文,有叙说历史、感恩、消灾、祈福、驱邪除魔、祭神等多种形式,其中有以布依族特有的感恩情结、传统美德、宽容待人、和谐相处为核心内容,是布依族民间信仰文化和传统道德宣传教育的一种表现形式,有布依族“百科全书”之称。在望谟县800余个布依族村寨还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摩文化民俗。
布依族服饰古朴典雅、简洁端庄,色彩搭配以青、黑、白为主,上戴头巾,内衬白布。逢年过节时,当地布依族喜欢用糯米为原料制作五色花米饭、粽粑、褡裢粑、板陈糕、米花、米线,有鸡肉、猪肉、狗肉、牛肉、羊肉、河参等系列菜肴,色、香、味俱全,还有自制的大米酒、包谷酒、拐枣酒、甘蔗酒等食品,民族美食品种繁多,特色鲜明,赏心悦目,健胃强身。
1、#布依镜+李刚+山脊上的布依寨+13985972999#.jpg
山脊上的布依寨。李刚 摄
布依风景彰显民族气质
望谟全县国土面积3018平方公里,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和贵州省主体功能区建设重点生态功能试点示范县。这里的风景包罗万象,有奇特的六里峡谷、千里碧波的龙滩湖面、奇异壮观的天坑溶洞群、清幽迷人的田园风光、神秘的桑郎“蛮王城”、简朴实用的吊脚楼。这里没有工业污染,生态环境优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67%,“生态公园县”建设目标正在逐步现实。
望谟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是贵州“天然温室”之一。年均气温19℃,无霜期340天以上,年平均降雨量1222.5毫米,立体气候明显,光热条件好,无霜期长,雨热同季,具有亚热带特色果蔬的气候优势和环境优势,具有春早、夏长、秋晚、冬短的特点,为发展热作产业提供了天然条件。目前,全县有速生丰产原料林50万亩、油茶20万亩、板栗15万亩、热作“三果”(芒果、火龙果、澳洲坚果)2万亩,成功打造了以热作“三果”和以油茶为主的有机油茶示范园区、以人工草场建设为主的草地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等3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
片名:高速通家乡。地点:望谟县油迈乡。时间:2106年12月。作者:杨植。手机:13708593978..jpg
高速通家乡,图为望谟县油迈乡。杨植 摄
望谟虽然是贵州发展相对滞后的地方,却从来没有放慢追赶的脚步。2013年,望谟县按照“山为骨、水为脉、绿色布依文化为魂”的设计理念,启动了“中国布依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属全省5个100城市综合体项目之一,规划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以布依族特色建筑为主,建成投用后将成为望谟的城市名片,望谟的布依特色将更加凸显。2015年12月,望(谟)至安(龙)高速公路顺利通车,让望谟也搭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同时正在加快推进扶贫产业二级公路、蔗香港一期工程建设,罗(甸)至望(谟)高速公路、紫(云)至望(谟)高速公路、蔗香港至县城高速连接线将于2017年、2018年相继通车,望谟的水陆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完善,这里将会成为一片发展的沃土和热土。
按照全省大扶贫、大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布依族文化旅游。2016年以来,望谟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全国少数民族村寨——甘莱村,以及县城“后花园”——新屯,并先后举办了杨梅节、葵花节等活动。每举办一个活动,都迎来游客井喷现象。同时,望谟县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县城濮越小镇、蔗香滨湖康养小镇、郊纳古驿小镇3个特色小镇各具特色。
《暮色拉院》  摄于2014年9月28日   望谟县坎边乡拉院村+王自平13508594099.jpg
望谟县坎边乡拉院村。王自平 摄
布依精神展现民族智慧
望谟是一片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土地,既经历过战争的洗礼,也经受过自然灾害的考验,布依族儿女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1998年,省人民政府将望谟县定为贵州省革命老区县。据《望谟布依族百年实录》记载,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因朝廷腐败、百姓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全国各地兴起了农民反清暴动,在王母(今望谟)地区掀起了反对清朝的土目斗争。当时复兴镇河背村、弄纳村、平绕村等8个村的老百姓组成反土目的八寨联军,推翻了居住在平绕寨的土目。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红八军、红七军在望谟布依族村寨开辟了黔桂边革命根据地,这里的布依族人民和其他民族同胞团结一致,积极配合红军开展革命活动和救亡运动,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期间,中共黔桂边委在此成立了贵州省第一个军队连队党支部——红七军黔桂边委卡法连队支部。
望谟县 打易镇 布依族 (6).jpg
望谟县打易镇布依姑娘正在织布。 
2011年6月12日,望谟县遭遇80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降雨量高达196.7毫米,造成数十人死亡或失踪,200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3.4亿元,给迎难而上的望谟一个沉重的打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布依族儿女没有倒下,继续同全县人民一道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投入灾后重建。经过6年的恢复重建,望谟逐步从灾难中走了出来,正以崭新的面貌继续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
布依村寨 王封杰 摄 (1).jpg
布依村寨。王封杰 摄
当前,望谟正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有国家的脱贫攻坚大政策,有中央统战部、省发改委对口帮扶单位,以及宁波市、余姚市等帮扶资源,望谟正紧紧抓住每一个机遇奋力赶超。
据悉,2016年,望谟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一次性跨县搬迁1054户到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兴义市等地,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一次性跨县搬迁过千户的规模。2016年上半年,在全省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综合测评33项指标中,望谟县有11项排在前三位,其中有7项排第一位,取得了综合排名第三位的历史性突破。2017年6月23日,全县高考再传捷报,本科上线人数472人,与2016年相比提升了13.6个百分点,在全州7个县中仅次于兴仁县安龙县,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再一次提振了全县人民的精气神。
圆堡仓.jpg
圆堡仓。
望谟的发展永远在路上,这里的布依族人民将同全县人民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继续用勤劳和智慧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奇迹。
(杨昌吉 肖贵森)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