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县“四抓四促”推进电商产业发展助脱贫

望谟县自从获批为第三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牢牢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发展机遇,通过“四抓四促”,夯实电商扶贫基础,提高电子商务应用创新能力,助推望谟县脱贫攻坚。

抓组织,建机构,促电商产业发展有保障。一是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二是中央补贴资金2000万元,县财政局配套资金200万元,社会资金3800万元,主要用于县电子商务中心、乡村服务站、电子商务培训和电商孵化、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
抓基础,筑根基,促大型网购平台落地生根。一是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1个,020体验中心展示全县上线产品供计40余种,创客中心为创业型公司免费提供运地办公设施;镇、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32个,村(居)覆盖率达20%,所有的村级服务点均具有网络购物、缴费支付、金融、保险、电视业务、通讯服务等功能。目前,全县107个行政村通宽带网络,覆盖率达64.8%。二是打通“水陆物流配送”项目建设突破口。望安高速、紫望高速、罗望高速陆续建设和开通,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对南北盘江、红水河、水运通道的建设,实现贵州望谟南下珠江,打通水运出海中线通道的第一目标;积极加快快递物流综合配送中心建设,集仓储、转运、分拨、寄递等多功能为一体水陆物流配送体系,推动望谟县电商行业的发展。
抓队伍,重培训,促电商人才技能水平提升。一是电商扶贫着重从电子商务培训着手,2016年以来,全县加强电商人才培训,邀请电商专家授课,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电商政策等培训。截止目前,已组织开展13次培训,共培训电商人员1632人。其中,针对机关领导干部电子商务知识专题培训3期300余人。二是由县电信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人寿保险公司等7家企业,针对贵农网合伙人开展3期拓展培训,共300余人;针对县域内有开网店经验、创业志向的青年,开展扶贫创业培训1期153人;针对村第一书记、大学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的基层党建+电商扶贫培训2期200余人;针对从事微商创业者、贫困户及反乡创业青年组织微商销售培训1期400余人;针对县内中小企业传统商贸企业组织的企业触网培训1期100余人,为电子商务发展壮大储备人才。
抓品牌,强带动,促电商高效运行助力脱贫。一是对有产业基础的产品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培训和指导,发挥“生态”优势,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拓展“一区城一品牌”(王母珍品)。围绕果蔬、中药材和养殖等产业,力促主要农产品实现规模化、基地化、区域化生产的同时,不断把农产品转化为农商品,强化产品品质品牌的打造,满足网络消费需求。二是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各种经贸洽谈会、农产品展销会和网络媒体为平台,实现板栗、茶籽、板陈糕、褡裢粑本土产品“抱团”发展,提升本地农特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正在与贵州光秀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芳阳公司、板陈糕等企业洽谈,将12个本地产品纳入区域公用品牌“王母珍品”品牌系列,借助区域品牌带动产品销售额提升4个百分点以上,间接和直接的提高就业率和群众收入。
(黄祖佑)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