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县“开良方”对症下药“治”村级心病”

 近年,各地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问题也是不同程度地存在,如“两委”班子软弱乏力、后备干部青黄不接等问题已成为村级组织的“心病”。望谟县找准痛处,研究良方,对症下药“治”村级组织“心病”,为第十届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奠定基础,使村级换届工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功效。

政策先行,激发村干激情
工作报酬明显偏低是导致村干部后继无人的重要因素之一,抓住这一问题的症结,我县从提高村干部报酬入手,以激活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和想当村干部的激情,着力解决村级换届中“没人想当村干部”的问题。围绕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以提高村干部待遇为着力点,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活村干部的“源头活水”,整合资源进行试点探索村干部职业化,分3批次在全县166个村推行村干部职业化共875人,参加试点村培训持证上岗的村干部519人,吸纳300余人新人进入村干部队伍,为村级队伍注入新思想、新动力,倒逼村级紧密团结,发挥合力,提升村干部办事的能力和效率,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建增添新动力。
调研摸底,奠定换届基础
了解掌握全县村级组织运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是做好村级“两委”换届工作的基础。望谟县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力量,成立5个调研摸底工作小组,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全县166个村级组织进行摸底调研,通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查阅档案资料、深入一线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村级组织作用发挥、班子工作实绩、思想状况、村干履职、群众反映等方面开展了调研考察及综合评价工作。掌握了农村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基础工作,为换届工作奠定基础。
干部储备,解决源头问题。着力解决村级干部和村级组织存在的源头问题,要与选拔培养后备干部相结合。优化村级班子结构,建强村级领导班子,建立一支能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实现同步小康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是村级“两委”换届工作的最终目标。我县把致富带头人、实用型人才作为村干部的重要人选,对生产能手、致富能手和技能型、技术服务型等会发展、有技能、懂经营、会管理、思想好等致富带头人、实用型人才进行了摸底登记,建好1084名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台帐,为村级“两委”换届工作“选什么样的人当村干部”建立了“储备库”,为老百姓“想选谁”提供参考,着力解决村级“两委”班子“班子乏力,后继乏人”等问题。(王浩 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