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县“四举措”推动“五共”“四化”党建扶贫示范村建设

亮点黔西南讯 望谟县以“打造亮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为主题,以“四方五共”工作法为抓手,通过“四举措”有效推进“五共”“四化”党建扶贫示范村创建工作,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加强研判,理清思路。一是整合力量抓统筹。结合望谟县实际,及时制定方案,对创建原则、创建任务及措施作出具体要求,成立了创建“五共”“四化”党建扶贫示范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县直有关单位领导为副组长,形成县委党建办统筹协调,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抓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调研抓特色。通过领导小组调研督导,根据各村资源禀赋、主导优势产业和区域性特色产业发展状况进行排查,综合研判,制定创建思路。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13个党建扶贫示范村大部分以合作社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搭建平台,加强指导
一是“五共”“四化”建平台。充分运用“五共”“四化”工作法搭建互助交流平台,及时召集各方力量,召开创建“五共”“四化”党建扶贫示范村推进会,大力运用“四方五共”工作法,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代表围绕创建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问、交流、研判、解决,逐一进行解释和答复。二是加强沟通解难题。在创建“五共”“四化”党建扶贫示范村过程中,及时查找问题,及时协调、及时解决。针对村委会无组织机构代码证,注册程序复杂,注册成立公司难等问题,由县委党建办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请求帮助解决。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13个示范村,通过督导小组的指导,王母街道办甘莱村、乐旺镇乐宽村成立了公司,试点开展前期示范建设,带动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五共”“四化”党建扶贫示范村创建工作,其余11个村正在申报组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简化程序,打造示范
一是多方合力抓建设。经过督导组与相关部门协调各村在注册公司时,只需提供乡镇(街道)出具的注册证明,用村民委员会公章编号作为工商录入代码编号就可到工商部门进行公司注册登记;针对部分村在组建公司过程中程序不清、方向不明、经验不足等方面问题,请市场监管局、工商局主要负责人作详细解释和培训。二是因地制宜推示范。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产业发展状况以及现有基础条件等综合情况,把13个党建扶贫示范村已成立的合作社升级转化为公司。如,乐宽村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和“五共”“四化”党建扶贫示范村后,组建望谟县胜天乐建筑有限公司,鼓励群众以土地、资金、技术等方式入股公司,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契机,逐步完善交通、旅游基础设施,充分利用乐宽村“鱼米之乡”地利资源,发展乡村旅馆、农家乐,布依农特产品,向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实现“村级四化”,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
规范组建,示范带动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组建。县委党建办统筹调度发改、民政、财政、工商、质监、地税等部门资源,坚持分类指导、逐步规范的原则,引导公司制定公司章程,及时组建公司,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操作和运行,引导村级平台公司建设。二是总结经验,辐射全面。对已完成注册登记的2家公司,引导其依据《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完善,总结推广示范点创建经验,对正在组建的11家公司,加强指导和帮助,促进其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黄祖佑 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