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睛隆

“60万次点击”擦亮民生监督底色 挽回涉新农合经济损失545万元

亮点黔西南讯 “以前不太清楚有什么惠民政策,现在报销多少,报的什么钱,手指一点就明明白白的了。”晴隆县光照镇孟寨村村民罗秋兰说。从2014年至2016年2月,全县共查办的新农合案件涉及13个乡镇,84个卫生室,173名村级卫生员,共立案74件,新农合案件总涉案金额为1236.70万元,共挽回经济损失545.64万元。
 

2015年,晴隆县光照镇卫生院创新监督方式推动阳光就医,率先在全州安装内部单机查询终端,实行费用一日清单制的阳光监督法,去年的5月,在全州第二批民生监督特派工作观摩会上深受观摩组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光照卫生院按照“药价公开、补助明晰”的要求,明确职责,强化管理。卫生院成立了院务监督委员会,加强领导,明确工作纪律,建立监督举报“四平台”公开,完善健全相关制度,公开基本药物价格,公共卫生项目收费(补偿)、住院补助标准等,制定服务流程图,方便患者就诊。

按照“提高服务,精准查询”的目标,把民生监督公开与民意网络监督查询举报平台触控一体机作为保证民生政策、民生工程、民生资金和便民服务信息公开、查询和监督的有效载体。就医住院的一日费用清单、新农合报销、住院分娩补助、公共卫生政策、三公经费、医疗价格等通过单机查询终端,配合民生监督查询平台,延伸细化公开项目,方便群众通过该系统实时了解住院费用、医疗价格、新农合报销资金、住院补助等情况,监督三公经费支出去向,让群众明明白白就医消费。

小小的单机查询系统,擦亮民生监督底色。党的惠民政策,群众明白了;阳光查询,数据在群众心中有底了;广泛参与监督,群众更有胆了。2015年全县相继在学校、卫生院、行政村和便民服务中心安装民生监督查询机108台,录入扶贫政策163项,扶贫资金5966625条,扶贫项目1284条。把信息公开、查询、监督融为一体,放置在老百姓的眼前和手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光照镇原社保所负责人陈波(已移送司法),因贪污、挪用社保资金50余万元,面对民生监督查询机的实施启动,知道自己贪污、挪用的尾巴隐藏不住了,于是便主动向县纪委投案自首,成为查询机监督开启以来落网的首位蛀虫。

光照卫生院内部民生触控一体查询机系统,是晴隆县民生监督中的一个亮点,也为全州民生监督探出了一条新路。这一做法相继在全县14个卫生院得到复制和推广,2015年全县民生触控一体查询机系统的点击量超过60多万次,使公开、查询和监督的效果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也点燃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

根据晴隆县纪委监察局查办新农合案件情况统计,从2014年至2016年2月,全县共查办的新农合案件涉及13个乡镇,84个卫生室,173名村级卫生员,共立案74件,其中:党纪立案25件,政纪立案49件。移送司法机关9件。涉案金额637.7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99.13万元。涉及13个乡镇卫生院,涉案人员12人,立案10件,其中:党纪立案6件,政纪立案4件,对两个乡镇卫生院作通报批评;涉案金额146.50万元,挽回经济损146.50万元。涉及4个私立医院,全部移交公安机关,涉案金额452.42万元。晴隆县新农合案件总涉案金额为1236.70万元,共挽回经济损失545.64万元。

这一组数据让人触目心惊,让我们明白创新监督方法是何等的重要,也感受到了光照卫生院实行费用一日清单制的阳光监督法是何等的弥足珍贵。

民生监督是职责,好何有效监督就需要适时创新监督的方法和手段。触控一体查询机仍有不足之处,光照镇卫生院院长黄俊说,目前还不能实现用药价格、报销比例与触控机终端同步显示,现正和厂家沟通改进。未来是想引入大数据,接入卫生工作站,以便更好地提高服务水平和监督水平。
                                   (杨珩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