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册亨岩云村 “保长”养鹅记

 脱贫攻坚 春季攻势

册亨岩云村 “保长”养鹅记
 
王朋凤
 
近日,册亨坡妹镇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翻脸比翻书还快,真是应了那句话,晴不过三天。
 
我们跟随镇上的工作人员一路颠簸,将要去到的是距离镇上8公里的一个村—岩云。一路上,能够看到马路两旁的农户在田地里辛勤的劳作,这样阴晴不定的天气,并不能阻挡他们下地的热情。“转过这个弯,再上一个坡,就到岩云村了”,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说。
 
岩云村,位于镇的东南面,距离镇上8公里,辖10个村民组,437户共计2082人,辖区面积8.07平方公里。岩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25人,现有贫困户71户233人。岩云村大部分收入来源主要靠群众务农为主,产业单一,效益低下,养家糊口基本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提额外的收入,村民们都只剩摇摇头了。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出台了很多有益于农民的政策,例如特惠贷,产业帮扶,资金帮扶等。瞄准了这一时机,为了让村里早日脱贫致富,摆脱贫困村的称号。2015年,在村“两委”牵头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之后,村“两委”致力于探索集中养殖管理与销售的模式从而推进全村养殖业发展,重点打造万“鹅”村。
 
一下车,就看见村公房里聚集了许多人,人群中一位个子稍高,身材偏瘦的中年男子正在为大家讲解关于养鹅的事情,他就是村里养鹅第一人,村主任—蒋官臣。原来,趁着今天村里召开专题组织会的这个契机,人多好宣传,蒋主任正在与村民们探讨养鹅的事情。他说道:“我们一定要把我们村打造成万“鹅”村,不管有没有万只鹅,我们首先要把产业搞起来,并且搞出去,让外面的人都知道,都来买我们岩云村的狮子鹅“。
 
“鹅养大了没人买怎么办”?“鹅得了禽流感,我们都不会打疫苗,万一都死了那不是白养了”?“村长,我也想跟你们一起搞养殖,但是目前没有钱哎”?村民们你一言我一句的,无不热闹,弄的蒋主任不知道该回答哪一个的问题。“我跟大家说,你们没有钱,可以向政府申请“特惠贷”,销路也不用他们担心,我去找。我们村养鹅这个事情,得到县里面及镇里面的大力支持,鹅生病了也不用怕,县农业局及镇畜牧者的专业人员会来帮我们看的。要不是今年赶上流感,我们的鹅就不会剩那么多,不过现在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因为有许多学校都有意要买我们的鹅了,其中册亨一中已经确认每周订购1000斤,册亨二小确认每周订购450斤,像二中、丫他、威旁、者王,坛坪、甚至兴义八中、安龙农业局这些单位都打算跟我们签协议,以后直接来我们这里买鹅了。”蒋主任详细的把大家疑问解答了,大家脸上再也没有那种疑问的表情了。
 
“村长我要加入”
 
“村长我也想和你们一起养鹅”,村民们打消顾虑后,都认为这是一个好的路子,都愿意跟主任一起养鹅,当即就有8家贫困户加入进来,愿意跟着村主任蒋官臣一起养鹅。
 
其中,去年在外务工的村民梁兴英看到蒋主任的鹅养成功后,觉得养鹅的确大有可为,今年便留在家开始养鹅,他将自家土地铲平,搭建了标准的养殖棚,运了两批鹅苗,第一批已经成熟出栏了,并且卖了不少的价钱。“多亏了村长给我们宣传,告诉我们养鹅比在外打工好,不然,我现在恐怕都还在厂里面上班呢” 梁兴英这样跟我们说着。
 
我们去的时候梁兴英正在给刚运来的鹅苗打疫苗,她对待刚拉来的鹅苗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前半个月,与鹅苗“同吃同住”,鹅吃的白菜、卷心菜都是自家煮来吃的,晚上就住鹅棚旁边,随时注意鹅棚的温度湿度,给鹅苗加水,添饲料、加蔬菜等。
 
原来,刚开始跟村民们商量养鹅的事情时,大家都担心养了卖不出去,没有资金来源,不知道从哪里进鹅苗,不会给鹅打疫苗等。为了让村民们踏踏实实的跟着他干,蒋主任决定自己先养一批来看一看,是否成功,再跟村民们宣传。他多次带领相关人员赴江苏、山东、河南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及多方查看和咨询,到云南、四川及周边城市实地了解狮头鹅市场价格及销售前景,最终决定从江苏引进第一批狮头鹅苗1.2万只,并在县农业局和镇畜牧站有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科学管理、精心饲养,第一批成活率达90%以上,可以出栏后,他积极联系学校、企业、大型餐馆等地方,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将第一批鹅销售了出去。
 
看到蒋主任的鹅这么快就销售出去,村里面很多人都表示愿意一起养鹅。针对人原来越多这么情况,他们下一步打算采取“合作社+农户”、“资金+劳动力”(即有资金的出资金,没有资金的可以出劳动力,既解决精准贫困户就业问题又解决收入问题)模式,共吸收10余户精准贫困户加入,融资到原始资金60余万元,大力发展狮头鹅养殖,并且,他们打算以后养鹅、打疫苗、杀鹅、运输等都请村里面的人来干,带动全村一起养鹅,人进其才,物尽其用,不让一家闲着,不错过一户挣钱的机会,让他们家家户户都有事做,都有收入,从而实现村民脱贫致富和合作社发展的双赢。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