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安龙县“五举措”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黔西南州安龙县强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有关疾病或健康方面的问题咨询,让群众在家就能享受医生的“智能”服务,有力促进健康教育与疾病预防的开展,让群众有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主持召开了全县动员部署会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卫计局,负责日常事务工作,每10天召开一次调度会议,专题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广泛宣传,深入动员。为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深入人心,全县统一印制了9000份以宣传家庭医生服务理念和服务内容、服务形式为主题的“致居民一封信”,并分发到村民手中。同时,印制家庭医生联系卡、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等,制作了宣传横幅、宣传栏。有效营造了家喻户晓的宣传氛围,为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环境。
调查需求,个性服务。在签约服务的居民中,各镇(街道)卫生院组织医生团队成员对辖区居民开展调查,包括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管理、孕产妇保健管理、残疾人康复、婴幼儿保健及其它服务( 出诊、送药上门、家庭护理等),根据不同的疾病需求提供相应的医疗卫生服务。在服务协议中,标注了医生团队每名医生的姓名、职务、职称及特长和电话号码,让群众有针对性选择适宜自己需求的医生。
明确对象,按需管理。对全县1685名慢病和49名计生特殊家庭进行100%全覆盖签约服务管理,对重点人群保证所有居民均能得到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医生团队组成由“全科医生、护士、防保人员”组成,在所服务的管辖内社区分布,在村(居)社区设立公示牌,公示团队服务人员、服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
优先签约,有效服务。优先与辖区内的慢性病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幼保健对象、计生特殊家庭等愿意接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并根据协议书内容提供建立健康档案、电话咨询、入户访视、健康教育等针对性服务。目前,全县已签约的居民家庭3500份,签约率达51%。
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实现了现有医务人员对辖区居民健康管理的全覆盖,从坐等患者上门变为上门为居民提供服务,健康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医疗健康服务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等服务得到落实,居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推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深入开展。
(余必用 )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