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以案警示】安龙:天上掉“馅饼”

2009年,安龙县水务局移交洒雨镇自来水供水工程给洒雨镇人民政府管理。2010年安龙县水务局与洒雨镇人民政府,签订《洒雨镇自来水供水工程管理移交协议》,“安龙县水务局移交洒雨镇自来水工程给洒雨镇人民政府经营管理、自负盈亏。”

洒雨镇人民政府接手后,当时的镇领导李某某,认为洒雨水利站对自来水供水工程方面的业务比较熟悉,于是将该自来水供水工程交给了洒雨镇水利站管理。
而当时洒雨镇水利站主要由站长杨飞和专职移民工作站副站长杨雪负责管理。
“从政府那接管自来水供水工程后,政府说工程由你们自行管理、自负盈亏。正是对自负盈亏这四个字的理解错了,这才走上了违纪的道路。”杨飞懊悔地说道。
账目混乱,无人问津
洒雨镇水利站接收管理后,洒雨镇人民政府便当上了“甩手掌柜”,对洒雨镇水利站接手供水工程后,该如何管理没有出台相关的管理方案,也没有对洒雨镇水利站进行有效的监管。
在得知供水工程移交洒雨水利站管理的消息后,洒雨镇财政所所长王某某曾问杨飞,“你们收取的水费要开个专户进行管理吗?”杨飞回答道,“我们收的水费要上交给县水务局”。
而洒雨水利站专职移民工作站副站长杨雪,则说道,“因开设账户管理水费的手续太繁琐,我们也就没有去办。我和杨飞收到水费后都放在自己身上,遇到支出就拿收取的水费去支出,没有建立收支账目,也没有按照相关财务制度执行。”
就这样,洒雨镇水利站对水费管理应设立公账而没有设立,也未纳入洒雨镇财政所(分局)预算外资金专户进行管理。
2010年至2015年,洒雨镇水利站收取自来水费共计389378.00元。其中:杨飞收取146574.00元,杨雪收取242804.00元。
账目混乱,贪欲起,人生的走向便开始背向而驰。
监管缺位,权力“任性”
当洒雨镇党委的主体责任、洒雨镇纪委的监督责任缺位,对洒雨镇水利站也没有建章立制进行监管的情况下,权力任性,往往是意料之中的事。毕竟,人是趋利避害的高级动物。
直到2015年,安龙县审计局对小金库问题进行审计排查时,洒雨镇水利站杨飞、杨雪二人用收取的水费,巧立名目自收自支的问题,才逐渐浮出水面。
2010年至2012年,杨飞在没有请示报告洒雨镇党委政府和分管领导的情况下,私自签字同意用收取的自来水费发放节假日值班补助、加班费、节假日慰问品等补贴补助共计28800.00元。其中:杨飞、杨雪各领取补贴14400.00元。
2010年10月至2014年9月,杨飞用收取的自来水费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车辆过路费共计1958.00元。
2014年9月,杨雪收取洒雨镇岩脚、德莱等6个组3866吨(每吨2元),共计7734.00元自来水费,没有进行水费收取登记,而是进了杨雪个人的腰包。
2014年12月,杨飞安排杨雪用收取的自来水费购买盛世贵烟3条,软印象云烟2条,每条900元,共计4500元用于接待。
2015年2月,杨飞与杨雪二人在没有相关政策文件依据,也没有请示报告洒雨镇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的情况下,擅自用收取的自来水费发放管道维护费共计16145.00元。其中:杨飞领取8045.00元,杨雪领取8100.00元。
遗忘初心渐行渐远,违规冲抵开支,滥发津贴补助,把收取的水费当成自家的银行存款,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想怎么发就怎么发,没有规矩的疯狂敛财。
在县纪委介入审查后,竟还心存侥幸的将移交协议上“自负盈亏”四个字,当成自己的“保命伞”。
杨飞、杨雪二人又怎会想到天下掉下的不是“馅饼”而是陷阱呢?
疯狂敛财,再捞一笔
2015年4月,安龙县成立了荷海公司,对各镇(街道)的自来水费进行统一管理。杨飞移交洒雨镇自来水供水工程给安龙县荷海公司时,荷海公司同意洒雨镇水利站用2015年1月至3月的电费报销作为洒雨水利站补助电费。
此时,杨飞对这笔补助电费打起了“小算盘”。
2015年4月,杨雪把缴纳洒雨镇2015年1月至3月14931.27元的电费发票交给了杨飞。事后,杨雪去供电部门打印电费清单进行了记账。2015年6月,杨飞用该电费发票在安龙县荷海公司报销了洒雨镇水利站2015年1月至3月的电费共计14931.26元。在报销该笔电费后,杨飞没有将此事告知杨雪,而是“想着自己收取的水费已经入不敷出,就用这笔补助款冲抵支出。”偷天换日,补助款就落到了杨飞的手中,自然也就没有入账,更何况也没有账。
东窗事发,追悔莫及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杨飞、杨雪二人低下了头,忏悔自己犯下的错误。
“在洒雨镇人民政府移交给水利站后,我们队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确实存在问题。在水务局移交后,洒雨水利站自行管理、自负盈亏,我们基于侥幸心理,确实违纪了。如果当时政府能给我们,敲敲警钟,提提醒,或许我们就不会走上违纪的道路。”杨飞懊悔的说道。
杨雪亦然,“希望组织给予我们重新做人的机会。”
2017年9月14日,安龙县纪委常委会审议决定,党纪给予杨飞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政纪撤销杨飞洒雨镇水利站站长职务,收缴杨飞违纪所得39334.26元上交财政;党纪给予杨雪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政纪给予杨雪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收缴杨雪违纪所得30232.00元上交财政。
洒雨镇人民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监管不严,对洒雨镇原党委书记李某某进行问责。
【执纪者说】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纪检机关积极开展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建设,党委政府要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检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做到监督不缺位。党委政府不能当甩手掌柜,把对自身的监管只当成是纪检机关的责任。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主体责任的履职尽责,落到实处。纪检机关要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压实主体责任,同时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使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基层;通过自我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政府监督、党内监督形成全方位监督体系及“伸手必被捉”的高压态势。(安龙县纪委)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