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安龙普坪:引进“丹参”产业助农增收

村民韦照贞在基地为丹参苗浇水.JPG

村民韦照贞在基地为丹参苗浇水。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位于安龙县普坪镇乐庄村的丹参产业种植基地上,数十名民工正在抢抓有利天时为已出土的丹参种苗浇水、施肥、锄草,现场一派忙碌。

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做“活”土地文章,有效解决土地撂荒、谁来种地、土地碎片化等问题,今年5月,普坪镇乐庄村村级平台公司利用土地及水资源优势与贵州黔贵天赐大健康集团公司成功签订发展丹参产业合作协议,采取“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模式,投资800万元在乐庄村山脚、大水井、上坛、下坛4个村民组流转土地600亩建设丹参育苗基地,发展丹参种植业,进一步优化农民收入结构,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村民晏凤在基地为丹参苗浇水.JPG

村民晏凤在基地为丹参苗浇水。

“来这里做管工,不仅每天可照顾老人,送娃娃上学,而且工资还高,我上个月白天上班负责管理,晚上就在这里值班,工资有5000元呢!”乐庄村山脚组村民王才顶告诉笔者说。

“我有63岁了,做体力活又没得力气,来这里做工一天80元,一个月就2400元,工作就只是除草、浇水这些不费力气的活,比以前在家种庄稼轻松多了!”大水井组的贫困户韦照贞说。

来自普坪镇新街村的晏凤,今年24岁,以前为了家人能过上好日子,就和丈夫一直在外务工,孩子就和父母在家,每次和家里打完电话,自己就开始流泪,想孩子、想父母、想家。现在,在自家门口也能务工,收入稳定,还能经常看到父母孩子,心理很高兴。她打算叫丈夫回来,把自己家的土地拿来入股丹参种植,两口子就安心在家发展产业。

基地管工彭登毕作浇水示范.JPG

基地管工彭登毕作浇水示范。

基地自8月初播种以来,每天解决就业约80人,平均80元/天,在种植发展过程中,有的农户利用土地入股,有的用在基地务工的工资入股,目前,已有当地40余户农户加入种植合作社。

据基地负责人陈波介绍,丹参又名赤参,属名贵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大,育苗4个月左右即可移栽,一年可采收,其根直径长至0.8cm以上即可从母根处切下,曝晒至干即为干品丹参,亩产干品500公斤,市场价为10-12元,亩产值可达5000-6000元。

随着种植面积的逐步扩大,整地、播种、浇水、施肥、移栽定植、采收等田间管理工作用工需求量大,解决村民就业将会逐渐增多,全年性都有稳定的收入,丹参种植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灵丹妙药”,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的好路子。

(徐贤彬 李忠)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