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学交流

守正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火起来”

  守正与创新互为一体,必须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正确的道路上更有活力地传承与发展。

  由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文化史研究室、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等四家单位联袂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创新发展论坛”近日在京举行,120名专家学者和文化产业界人士参加了论坛,深入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和产业化发展的问题。(10月22日《北京日报》)

  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摆在当前社会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传统不代表着固守和僵化,既要坚守中华文化数千年凝聚与延续下来的经典元素、优秀因子,也要善于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方式丰富并拓展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迸发出新时代的澎湃生命力。

  守正是传承与发展的基础。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邃,这里面既有精华也免不了有所糟粕。守正就是要坚守住经过时代检验、得到人民认可的精华要义,诸如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优良品质、风俗习惯、文化传统,这些都是维系中华文明传承不息的精神纽带,是催发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能量,必须坚持和发扬下去。守正就是要牢牢守住中华文化的根基与方向,筑牢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与根脉,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团结如一。

  创新是传承与发展的动力。“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与守正是辩证统一的,在信息技术时代,网络的快速发展已经完全打破过去的文化传播的旧模式,群众对于文化理念、文化产品的喜爱与需求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只有理念、手段、方式上不断创新,加大运用可视化、形象化、多维化的前沿性信息技术手段,在文化传播、产品生产、业态发展上不断推陈出新,更多元地展现和释放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才能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与欢迎,也才能够在世界舞台上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守正与创新互为一体,必须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正确的道路上更有活力地传承与发展。近年来不断涌现的创新文化产品,不单是让传统文化获得了新生,也大为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赞誉,不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更实现了“火起来”,开创出了中华优秀传统传承与发展的新局面。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