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学交流

多省禁止家长批改作业值得借鉴

  家长参与学校作业的批改签字弊端多多,早该进行“改良”,甚至废除。

  近日,部分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甚至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作业乱象”再次引发热议。早在2014年4月,北京教育部门就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记者盘点发现,除北京外,至少还有6省份已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措施。多地将家长批改作业列入“明令禁止”行为;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也属于限制或禁止范围。(10月22日《新京报》)

  听写签字、背诵签字、作业签字、试卷签字……在北京乃至全国中小学沿袭了几十年的“家长签字”,至今仍被不少学校、教师奉为必行。如今进入互联网时代,家长过问学生作业的方式更是花样百出,班级博客、论坛,QQ、微信作业群、交流群、通知群,APP家长学校……于是乎,学生的“家庭作业”也愈加变成“家长作业”。其中,需要家长参与学习、批改、完成的部分不占少数。对此,长期以来不少家长都表示出不堪重负、相当无奈。

  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不能让家长代为完成。学校的专业教导与家庭的配合协助固然重要,但二者应取得相对平衡,家长对学校教学内容的参与应当适度。就此而言,多省份明令禁止“家长批改作业”,无疑回应着不少家长此前发出的心声。

  诚然,家庭作业是学校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合理延伸,是促使学生及时温习、消化、理解、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措施,是老师检查、反馈、调整、改进教学的重要手段。在家庭作业问题上,家校之间应有合理分工,尤其在低年级阶段,家长配合校方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也是辅助孩子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必要手段。

  问题在于,目前不少教师都要求家长在敦促孩子做作业的同时,检查甚至批改孩子完成的家庭作业并签字。表面看,此举有利于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沟通似乎能督促孩子及时认真地完成作业。但所谓“家校共育”并非是“一切围绕学校安排”,更不能成为校方转嫁责任的借口。如果学校用过多的“全家作业”占据孩子的课余时间,甚至在若干强硬规定下迫使家长成为学校教学任务的附庸,老师“点点谱”,孩子“帮帮唱”,由此导致家长不堪重负,甚至全勤陪读、代劳,未免本末倒置。与此同时,把孩子的家庭作业演变为“全家作业”,家长过度干预孩子的作业过程也不利于孩子责任心和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要看到,孩子努力学习、认真完成作业本来是分内之事,而把这种责任分解到家长身上,反而淡化了孩子的责任心,甚至干扰孩子的独立思维与探索。

  多年前就有教育学者指出,学生作业家长批改签字是应试教育的产物,不思变革和创新,也是一种教育懒政。学校要求家长过度参与校内教学,实际上会干扰孩子学习主观能动性的形成;一切唯书本至上,过度强调孩子的学习成绩,会导致家庭生活其他方面教育的缺失,影响孩子全面健康的发展。

  家长参与学校作业的批改签字弊端多多,早该进行“改良”,甚至废除。就此而言,多省明令禁止“家长批改作业”,叫停学生作业“家长批改签字”,值得各地教育部门思考和借鉴。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