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广告报价 | 新闻投稿:ldqxnw@163.com
注册
首页|新闻|图库|论坛|时尚|房产|跳蚤|旅游|教育|汽车|财经|娱乐|健康|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学交流

美媒:中国留守儿童受教育程度低 就业前景堪忧

原标题:美媒:中国留守儿童受教育程度低 未来就业前景堪忧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中国努力保持其经济增长率、减少债务、削减产能过剩、以及避免失业率增长——而且所有的做法都没有造成经济崩溃——夸大中国所面临的短期挑战将很难。但是,如果硬要说有什么的话,那就是中国所面临的、更加艰巨的长期挑战。而且,政府自身的政策并未令其变得更加容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0日报道,最艰巨的任务之一,就是为21世纪发展一支恰当的劳动力大军。中国崛起是受一个巨大的廉价工厂劳动力人群的推动,其中大多数人来自于乡村。中国未来面临着高自动化程度将减少很多就业机会的问题,尽管国家的人口增长速度正在减缓。留下来的工人将需要更先进的技能,以及能够迅速转换进入崭新的、技术更加高精尖产业的能力。
这些工人将来自何处?中国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的子女们——在城市中成长和受教育——将拥有充分的实力,能够在这种新经济中谋得一席之地。但是,曾经助力了中国经济奇迹的数百万农民工中的很多人,却不得不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农村,或者是因为他们无力在中国生活成本高昂的沿海城市养育他们,或者是因为他们无法得到户口,只有拥有了户口,他们的子女才能在城市里上学。
大多数统计估算这些“留守儿童”的数量约为6000万——在中国,共有1.8亿名儿童。而且,最近的研究显示,他们大多生活得很不开心。
在贫困的农村、由年迈和通常未受过教育的祖父母养大,对于这些孩子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显著的影响。斯坦福大学的斯科特·罗泽尔领导“农村教育行动项目”的研究人员深入分析了与家人分离对于中国儿童的影响。他们发现,较之与双亲一起生活的孩子,这些儿童拥有更多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问题,并且表现出严重的发育问题。
一项研究发现,接近半数中国农村家庭中的父母至少有一人外出务工。在父母离开之后,儿童通常会变得更加焦虑,而且令人吃惊的是,在父母回来之后这种状况也并未得到改善。这些儿童还出现了自信心低下和其他情感问题。
据研究报告称,在由祖父母养育的家庭中,祖父母们几乎不会给孩子读书或者唱歌,甚至不会与他们一起玩耍。事实上,近90%年迈的抚养者——鉴于他们成长于中国的发展程度与非洲相当的年代,他们自己几乎没有受过教育——都表示自己没有给孙子和孙女读过书。因此,超过40%年龄在18个月到30个月之间的儿童都似乎存在着发育迟缓的问题。
报道称,罗泽尔领导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积极的研究结果发现,那些拥有外出务工双亲的孩子,较之其他的农村儿童,在小学和初中的标准化测试中的成绩要更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这可能与这些孩子的经济状况相对富裕有关:“农民工家庭的收入有所增长,从而或许能够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他们的孩子也可以少做一些家务。”即便如此,他们的分数和就业前景仍然远远落后于城市中的同龄人。
报道称,中国几乎无力承担放弃其未来三分之一的劳动力的代价,特别是对于创造性和技能的需求仍在继续增长。即使这些孩子希望未来能追随自己的父母移居到城市——正如去年2000万中国人所做的那样——也不能保证他们能够找到不需要高等教育和高等技术水平的工作
中国的官员早就认识到需要对户口制度进行根本性的改革。最近发生的变化尤其敦促小型城市向外来务工人员开放居住权。但是,他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令接近3亿农民工中的约三分之一的身份合法化。与此同时,最大的城市——大多数就业机会的所在——仍在继续限制农民工获得公共服务和在当地学校就学的机会。
教育只是问题的一部分。有关部门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令夫妻和家庭有能力在城市中居住。如果父母无力承担比火柴盒大的公寓,他们就不能带上孩子跟自己一起住。
而且,最终,尤其是考虑到许多农民工正在选择回到农村或者压根不准备离开农村,中国亟需弥合城市与农村地区之间存在的巨大鸿沟。融资和投资正在以惊人的数量投向已经非常富裕的省份和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城市收入已经是农村收入的3倍。城市长大的年轻人上大学的机会则要高7倍。
报道称,在中国解决这一巨大的差异之前,数百万农村孩子的前景仍将继续堪忧。这将是一个整个中国面临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农村地区。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 今日金州
  • 财经
  • 民族风情
  • 国际国内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