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社会文化

流浪着的牵挂(作者:赵宁)

 流浪着的牵挂

作者:赵宁
 
那辆停靠在路边斑驳的卡车
上面载着的是我的家
又到了一年追逐花期的日子
又是一年思念漂泊
满满一车装载着的是我的牵挂
车似牢笼一般桎梏着我的心
车儿到哪我的心便流浪到哪
身在异乡并不孤独
孤独的是随处飘荡的心
和我正在流浪的家
愿华夏大地福泽庇佑我流浪的家
愿风儿能够为我拂去他们脸上的悲伤与汗水
愿阳光能够照亮他们前进的道路
温暖他们的身心
愿雨露能够滋润他们的心田
洗去他们的疲劳与晦气
愿长伴着他们的是丰收的喜悦与安康
-----致我流浪的家
 
阳春三月,春风并不温柔地刮着,将小草从棕色的大地里拔了出来嫩绿嫩绿的;让这春日的大地瞬间脱去了黯淡的冬装,穿上了华丽的绿箩裙,这春风呀呼呼地吹就像秀娘的手一样,在这美丽的绿箩裙上绣满了娇艳的花朵;梨花一树一树地开了,大地上一簇一簇的雪白;桃花一朵朵也凑热闹似地绽放,粉色的淡雅玫红的艳丽;油菜花更是一片一片地盛开,黄灿灿的格外耀眼;蝴蝶在这缤纷的大地间飞舞追逐,点缀着锦绣山河,甚是美丽。但是最美丽的风景在那花簇之中,一只只辛勤的小蜜蜂正嗡嗡地忙碌着,春日里姹紫嫣红的百花盛开之际,迎来的又是一年追逐花期的日子,小蜜蜂们经过一个冬日的休养生息又即将踏上它们的漫漫旅途,同时将陪同它们一起踏上流浪之旅的还有那不辞辛苦的养蜂人。
 灰青色的天才刚刚挤出一抹蓝肚皮,阳光才刚刚将白云浸得有一丝殷红,蹦出来的一缕缕阳光还不够穿透密密麻麻的树枝 ,晶莹的露水还挂在路边的野花野草上……爸爸妈妈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忙着打包这一年漫漫旅程的生活必需品,打包小蜜蜂的家,打包着我们的家;我和姐姐也睡眼惺忪地起床帮忙打包,我检查着前一天在药房买的必备医药用品,纱布、碘酒、酒精、棉签、止咳糖浆、感冒药……一件件物品都是我前一天在药房精心挑选的,每一样里面都是我满满的牵挂;想想时光真的漫长又如梭,曾经每一次出门都是母亲在为我们精心打包东西,现在我们终于长大了,可以为父母打包东西,可以让他们少操心一些了。
当我把一切打包妥当 ,妈妈笑眯眯的递给我一罐蜂蜜,告诉我那是河北带回来的荆条花蜜,营养价值高,叮嘱我记得天天喝,本想着可以让他们少操心一点儿,没想到这么大了还是让父母那么牵挂,心里五味杂陈地接过蜂蜜,其实我是个懒人,每天连泡杯蜂蜜水喝都嫌麻烦但是我还是很开心地接过妈妈手中的罐子小心翼翼的将它放在桌子上;父母是朴实憨厚的养蜂人,在他们眼中蜂蜜和蜂王浆是最好的营养品,而他们能够给我们也是每年在全国各地采到的各种新鲜的高质量的蜂蜜;迎着朝阳起床转眼就到了日落时分,父亲开始挑蜂箱上车了,那一担一担的蜂箱有将近两百斤重,重重的蜂箱担子将父亲挺拔的背脊都压弯了,本就不怎么健壮的身体一下子看着又瘦弱了许多,看着在一旁忙碌着的妈妈,看着还在飞来飞去忙碌的小蜜蜂心里不由得又生出了一丝惆怅。伴着最后一缕阳光被埋藏,汽车的发动机响起,我和姐姐站在路边看着汽车渐渐远去,直至汽车红色的尾灯彻底消失在漆黑的夜里。大卡车呼啸着走了,留下的只有一路的牵挂。
流浪旅途开始的前夕,我还在参加单位组织的徒步活动,沐浴着春日的阳光走在全程7.8公里的水泥及沥青铺的路面上,道路两旁百花齐放,莺莺燕燕一路上的风景都让人美不胜收;可是此时我的思绪飘到了1995年的冬天,在冗洪村的一个山旮旯里,阴暗的天空下一顶孤独的帐篷搭建在这里,一位脸上挂着无助与绝望的母亲怀里抱着一个已经昏迷将近一天的孩子 ,母亲就这样抱着孩子走在蜿蜒崎岖山路上,道路两旁是低矮的灌木丛以及枯黄杂草,母亲就这样抱着孩子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七八公里路来到冗洪乡里的小诊所,可是医生又是一个实习医生加上孩子生病太久血管萎缩根本打不了针,看着两只手都扎满了针孔仍然输不了液,母亲有些愠怒但更多的是绝望,在没有车也没有电话联系父亲的情况下,母亲只能绝望又无助地抱孩子回到山里,母亲用筷子沾着蜂蜜水一点一点地滴进孩子的嘴里,也许是上天心疼母亲的执着,傍晚时分孩子终于醒了。我尚未为人妻更未为人母,只能想象母亲当时的无助与绝望,但我能想象到的感受是微乎其微的。这事我也是过后听母亲轻描淡写的说出来的,我很感谢母亲给了我两次生命,更心疼当时在崩溃边缘努力挣扎的母亲;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任然不放弃的拯救着小小的我。我常想在离家这么近的地方环境都能这样恶劣,那么当爸爸妈妈漂泊在更遥远的地方的时候,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孤独与害怕,好在现在交通发达了,通讯技术也提高,每当我想念爸爸妈妈的时候可以和他们开视频打电话,每当看着他们一切安好我便能感到一丝慰藉,我想爸爸妈妈应该也是这样,当看着子女一切安好时内心就不会有那么孤独,一天的疲倦也会荡然无存。
每个雷雨交加的夜晚,我都会想爸爸妈妈那里是不是也在电闪雷鸣地下着雨,心里默默便祈祷着:风啊,你轻点儿刮,爸爸妈妈的小帐篷不如钢筋混凝土的高楼,禁不起刮;雨啊,你滋润一下大地就好,别淋湿了我的爸爸妈妈别淋坏了小蜜蜂的家;雷声,你能不能像母亲的喃喃细语一般温柔可好?每当夜空中群星璀璨时,我就会想此时此刻爸爸妈妈是不是正坐在帐篷门口,芽芽球和咕噜也悠闲地趴在爸爸妈妈的脚边,他们此时一定跟我一样仰望着同一片天空,拜托夜空遥寄着同一份牵挂。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