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社会文化

感悟冬季(作者:蔡家友)

 感悟冬季
 
蔡家友
 
冬雪1.jpg
 
火盆、地灶
 
寒冬在装有空调的宽敞温暖的客厅,独自坐在一张舒适的软椅上,一边饮茶,一边看60英寸的彩电,欣赏宽银屏的央视节目,没有半点寒意,竟像春天一样。突然间银屏上展现一组“节能空调”的公益广告,无意间,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曾伴随我度过十几年寒冷的火盆、地灶。
 
那年头的火盆、地灶很普及,家境好的用火盆,家境贫寒的就用地灶。每到冬季,家境好的从角落里搬出积满灰尘的火盆,清扫干净,生上火红火红的炭火,家境贫寒的升起地灶,寒冷的屋子还没有暧和起来,人们的心就已经洋溢着温暖的喜悦了。
 
有了火盆、地灶,人在寂静与寒冷中仿佛有了着落和依靠。火盆、地灶都是家里的中心,只要一闲下来,一家人围坐在火盆、地灶四周,吃饭,做家务,都很随意地围坐在火旁,有说有笑,情意融融。
 
冬雪2.jpg
 
许多家务都是在火盆、地灶旁边烤火边做,比如腌腊肉、装香肠、包豆粑粑等等许多年货,都是一家人围在火盆、地灶旁完成的。走亲访友,主人也会把椅子热情地让给客人,招呼你坐在火边,让你祛祛身上的寒气,而沏的茶仍然也就放在火盆架、地灶上,随时喝都是热的。
 
儿时的我们最喜欢火盆和地灶。而喜欢火盆、地灶的原因无外乎“吃”,那时的小孩都贪吃,不管肚子是饿是饱,反正火盆、地灶上烤着红薯几乎是不间断的。加之经过热烘烘的红薯透过的热气可将冷僵的双手暖和。暖和之后,将香甜的红薯放进口腹。真是:闻着香,吃着甜,贴在身上暖洋洋。更有趣的是小孩们会用火钳在炭灰里轻轻地戳几个小窝,从口袋摸出几粒玉米来,丢进小窝,再薄薄地覆盖上一层灰。不多会儿,随着“乒乓”……“乒乓”……“乒乓”……的爆炸声,一粒白中夹着淡黄色的爆米花伴随着淡淡的烟灰脱颖而出,真是既好玩又好吃,给儿时的我们增添了许多乐趣。
 
地灶一天到晚都是热的,夜晚睡觉前,将红薯洗尽煮熟,放在地灶边,第二天起床便是熟热的红薯,又热呼又香甜,它更代替了一天的早餐,既方便实惠又经济,这就是那时大多老百姓子女早餐生活的写照。
 
富裕家庭的子女更多的时候是烤馒头 ,早上起来,拿着个冷馒头或包子,用筷子从中间一穿而过,在炭火上不停地翻转,香气扑面而来。待到外焦里热时,口水也差不多咽干了,冒着烫嘴的危险,张嘴就是一大口,不仅满嘴飘香,整个屋子都弥漫着诱人的清香。
 
斗转星移,时间进入21世纪,别说火盆、地灶,就连电取暖器在一些地方都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环保、安全、洁净的集中供热系统,空调。但我依然怀念儿时的火盆、地灶。怀念火盆里火红火红的炭火,怀念满屋子散发着的爆米花的香气,怀念放学归来妈妈从地灶旁递到手里的热热的烤红薯,怀念火盆、地灶旁一家人欢聚在一起的欢声笑语。
 
……火盆、地灶使我永远感到亲切和温香。
 
冬雪.jpg
 
冬雪
 
儿时由于家境贫寒,兄弟姐妹多,少衣少鞋,故在四季中,我最不喜欢的是冬季,冬季的冰冷让我难以忍受,然而在这寒冷的冬季里,我却独爱这冬天的雪,雪的降临能唤起我无尽的思念和豪情。尤其是在有雪的冬天,我会忘记寒冷,去野外同小伙伴们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尽情地把自己想象的风筝放飞在无际的田野里,伴随着淡淡的雪花,升起在宇宙之外的空间。小小的六辨花,从天而降,却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欢与愁。
 
寒冷的冬季,万物凋零,唯独雪花,大自然中最美的主宰者,由它唱的主角,能把丰富多彩的世界装扮成一个冰清玉洁的少女,披一身洁白的婚纱,一夜间悄悄地走入人们准备已久的殿堂,渴盼了好久的我,终于迎到了雪的来临。这冬的使者、冬的灵魂。飘飘洒洒地降落人间,带着几多期盼,几多希冀,轻盈而来,悄然而逝,默默地为这冬季添上一番浪漫的诗意。
 
寒冷的冬季,我爱雪,说句实在话还有另一层私意,是想早一天离开这寒冷的冬,因为“飞雪迎春到”,春天的到来将会给贫寒的我带来更多的暖和。
 
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儿童们穿的都是保暖衣裤、太空绵,很少有寒冷之意,加之气温的转暖,南方的雪是很少的,人们是多么奢望下一场大雪……!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