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社会文化

追 剧(作者:陈海豹)

追  剧

文/陈海豹

近段时间,中央电视台(CCTV1)8:00后正在播放电视剧《索玛花开》。平时不爱看电视剧的我也追起了剧,想起上次追剧还是今年的4月,父亲病危住院期间在昆明解放军总医院看《人民的名义》。

《索玛花开》剧情里的“谷莫村”是中国农村千万个贫困村的缩影,每当看到剧情里的一些画面,比如人们要打电话联系外界只能到村口的一块大石头旁才有信号,而且还要举起高高的天线;驻村第一书记“王敏”要用手提电脑搜集脱贫攻坚相关资料也要到这里来才有信号,在村里的其他地方有移动手机也没有用,调侃的说只能当闹钟;村里一部分人思想比较落后,以个人利益为重,没有产业带动难以脱贫致富等等,通过与我的家乡义龙新区郑屯镇岩峰村对比简直像极了;我想,这样的地方不止岩峰村,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有很多这样的村,尤其是极贫乡镇的村。每看完一集,听着片尾歌曲,在脑海中呈现的是一个个贫穷落后山村的画面,正等待着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像“王敏一样的第一书记”去攻坚克难。片尾曲的歌词是这样的:

前面是山/后面是山/一望无尽绵绵的群山/它挡住了我的视线/索玛花年年开放/女人们的口弦只流淌忧伤/岁月留下苦涩的记忆/你看那条泥泞的小路/有人走出去/看见了另一个世界/有人又默默/孤独的回到了这里/生活不管你对我怎样/我都会对你倾诉衷肠/有人来这里/改变了往日的模样/有人离开时/闪烁着幸福的泪光/生活/无论你给我什么/我都要感谢你的恩情。

歌词反映了“谷莫村”的贫穷画面和种种景象,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大地成百上千个像“谷莫村”一样贫穷落后的山村面貌,是最直接的放映。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举国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拔寨的阶段,越到最后越要啃最硬的骨头。在看电视剧《索玛花开》的时候,让我想起了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发展战略”中的美好愿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不远的将来,像“谷莫村”一样的众多贫困村将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明天。

生活,无论你给我什么,都要一往直前,永不懈怠;贫穷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只要我们有一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扶贫同扶“志”“智”相结合,再多的“谷莫村”也能在2020年年前减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追剧和读书一样,选择一部好的电视剧、一本好书,就把它认真的读完。

2017年11月24日写于兴义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