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社会文化

菊花开在金秋(作者:张礼)

timg.jpg

网络配图。

 

菊花开在金秋

张礼

深秋时节,百花凋零,唯有菊花傲然怒放。这个时节,秋风轻轻吹着落叶,富丽华贵的牡丹,端庄大方的君子兰,香气迷人的茉莉,婀娜多姿的月季,都已经低下了头,只有傲立风霜的秋菊,却依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地开着清新淡雅的花。

秋天是菊花的季节,“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花开过,一年的花事也进入了尾声。菊,不与百花争艳,不与玫瑰争宠,可谓别有风情。菊的美,还在于花色与姿态与别的花不大相同。在千姿百态的菊花中,紫菊象征着富贵与典雅,红菊代表着豪放与喜庆,白菊意味着纯洁朴实,黄菊流溢出清新与妩媚。

菊是秋的代言词,和枫叶一样,一起展示着秋的风姿与风韵。在空旷的原野,在苍茫的山坡,在蜿蜒的河岸,在峭壁悬崖,在荒野小径,在村头地角,在窗外的草丛,野菊花翩然而开,一丛丛一簇簇的野菊花,在温暖的阳光下展示着它的芳香与浓郁。

菊花以它特有的清雅与神韵,在不同时代的诗人心目中,被赋予了不同的形象与内涵。诗人陶渊明咏菊的句子,可谓非常有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诗人的眼里,仕途只是过眼云烟,而东篱的菊花,寄托了诗人的理想信念,这是写菊花的诗词歌赋中,较有名的词句。“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苏轼笔下的菊花,可说是温柔秀美。“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这是苏轼赞美菊花高贵品质的。而杜甫的  “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似乎有一些清高淡泊。黄巢的《题菊花》:“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此诗读来让人荡气回肠又惊心动魄,这首诗,给了黄巢跻身《全唐诗》的机会。而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名,正取自于此。细读古人咏菊的诗句,一个个鲜活灵动菊的世界,就会呈现在你的眼前。

每到秋季,我都会到公园赏菊,从菊花清新淡雅的气韵中,感受的是久远沉积的沧桑和岁月的磨砺与坚韧,感受大自然的和谐与亲切。一丛丛一朵朵的菊花在秋风中摇曳,一个个鲜活灵动菊之精灵,让世界五彩缤纷。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野生的菊花,喜欢那在大自然中蓬勃、自由的生命。在山岗在旷野在草地,一朵朵的野菊花,热闹而快乐地开着,自然地舒展着自己的本来面目,没有什么修饰,体现的是大自然真切的美。

每年看菊,烂漫的菊花,总会有着不同的体验与意蕴,总会让人心生出许多感动,我会把这些感动收集成册,让一些记忆成为永恒。秋虫鸣,菊花黄。秋,如果用来形容一个人的人生历程,相当于是人生的末端了。极目而望,天地旷远秋色正浓,在秋风的哽咽中,菊花淡然地在清冷中泛着迷人的芳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