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社会文化

事故处理Ⅱ组 (中篇小说 作者:柴方平)

 

QQ图片20160323172528.png

柴方平简介

柴方平,男,生于1962年11月,1985年参加工作,1995年由人民教师转会从警,工作之余,酷爱写作,有散文《掼斗秋实声》、《温馨的家》、《二十来年一回首柴方平简介柴方平,男,生于1962年11月,1985年参加工作,1995年由人民教师转行从警,工作之余,酷爱写作,有散文《掼斗秋实声》《温馨的家》《二十来年一回首》《年话三则》《金色映春》《幽远香椿情》《母亲的牵牛花》《西陇印象》,随笔《庆幸不是有车族》《龙抬头》《“勾兑”“沟通”》等三十余篇,通讯报道数百篇。从教师到人民警察的人生经历,无时不在激发着他写作热情,尤其是长期在一线执勤执法积淀下来的丰富阅历,使创作有了不竭的源泉。

经过长期的积累,2010年创作完成中篇小说《坎坷坦途》,于2012年在《黔西南日报》连载,12月被《贵州公安》杂志连载,2014年10月获公安部全国交通文明作品三等奖,并于2015年初被《亮点黔西南》连载。

在创作完毕《坎坷坦途》后,写作热情促使他又投入到姊妹篇《事故处理二组》的创作中,经过两年的艰辛写作,于2013年完成,并于2013年12月10日连载于《黔西南日报》。作为《坎坷坦途》的姊妹篇,《事故处理二组》从事故处理民警的角度着笔,全方位描写从事事故处理交通民警的工作和生活,通过展示他们的酸甜苦辣,揭示了两代交通民警的甘于奉献的精神,文章在有血和泪,更是催人奋进。小说刊发后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经过长期的积累,2010年创作完成中篇小说《坎坷坦途》,于2012年在《黔西南日报》连载,12月被《贵州公安》杂志连载,2014年10月获公安部全国交通文明作品三等奖,并于2015年初被《亮点黔西南》连载。

在创作完毕《坎坷坦途》后,写作热情促使他又投入到姊妹篇中篇小说《事故处理二组》的创作中,经过两年的艰辛写作,于2013年完成,并于2013年12月10日连载于《黔西南日报》。作为《坎坷坦途》的姊妹篇,《事故处理二组》从事故处理民警的角度着笔,全方位描写从事事故处理交通民警的工作和生活,通过展示他们的酸甜苦辣,揭示了两代交通民警的甘于奉献的精神,文章在有血和泪,更是催人奋进。小说刊发后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事故处理Ⅱ组

作者:柴方平 

 

 我们是事后诸葛亮,

没有起死回生的本领,
只能还原事故真相。
我们苦着累着,
为了让事故的教训警醒人们,
吸取这血的教训。
面对血淋淋的现场,
我们没有眼泪,
并非心肠铁石,
我们用冷静的客观,
还原一个公道,
用我们的真情,
化解每一个纠结,
让每一起血的教训,
化作通往平安的彩虹之路。
--一个“老事故”的直白
 
 
 
王志杰手脚并用,爬上这横卧在小道士的山岩,喘过几口粗气,深深地吸了几口山野里特有的禾草气息,调整好呼吸,回过头朝来路张望着。符华不知什么时候被落下了,而且是在这“之”字型羊肠小道的下一道拐。从他所在的位置看去,依稀可见符华那因早谢而发光的“亮顶”,起伏、晃动在衰败的杂草和灌木遮蔽的小道士,时隐时的,显得格外醒目,像一盏忽明忽暗的孔明灯似的。哦!更像自己女儿在草坪上滚动的花皮球。想到这,王志杰不禁扑哧一笑,他拿出手机,对着符华来的方向拍了几张照片,准备哪天发给他,幽他默,也惹网友一笑。拍完照,保存好相片,他逐张翻看着。看着屏幕上亮亮的“明灯”,他的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检视了一会,他收好手机,喊道:“哎!‘光明’老哥!你就不能快点呀?都三点过了呢!”
符华没有回答,依旧慢腾腾地晃动着他那智慧的“明灯”。王志杰站稳脚跟,跺了跺脚,想甩去黏在鞋上的黄泥,那是刚才经过小道漫水路段时黏上的。不知怎么回事,一条小溪漫上了小道,把路面浸泡得稀烂,又硬又滑的黄泥路面几乎让他摔了跤,大概符华就是在那里落后的。他连续跺着脚,甩了几下,弄得脚板都有些发麻了,黄泥还是牢牢地黏在鞋底。他找到一块突起的石头,把脚搭上去,左右交替着蹭去黏在鞋底的黄泥,然后拿出烟点上,找到一蓬枯草,伸手拢了拢才坐下去。他决定等一下符华,因为符华那胖胖的身体要翻过这道坎,肯定是“困难户”。
从王志杰所在的位置看去,四周的大山井筒似的矗立着,在岩底和峭壁间,成群的八哥和一些叫不上名的小鸟在上下翻飞着,追逐着,累了的便停歇在峭壁缝隙间长出的灌木上,扇着翅膀,抖着羽毛,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好像在争论什么,又仿佛在向王志杰挑衅,“来啊!你不是警察吗?来抓我呀!”王志杰抬起右手,勾着食指,做握枪状瞄着一只挨得最近、最调皮的小鸟,鸟儿们毫不理会,自个儿在山崖和灌木间旁若无人地嬉戏着。峭壁缝隙间长出的灌木,东一簇西一簇的,尽管是根植于贫瘠的崖缝,依旧绿葱葱的,自然地疏密相间;还有数丛茂盛的迎春花,点缀着繁星似的金黄色花朵,引得鸟儿们在枝叶间嬉戏,洒下片片金黄色的花瓣。灌木的下方是高不可攀的绝壁,向上则是鸟儿也难以立足的,刀削似的峭壁。举目四望,天边就在山巅上,蓝天像一个透明的锅盖扣在头顶,漂浮的白云像蒸腾的水汽似的,聚成朵朵棉花团似的云朵,继而渐渐飘散着,变幻着,为这蓝色的透明锅盖增添了莫测的动感。北面,稍矮些的山腰蜿蜒着一根细细的带子,黄呼呼的,由南向北逶迤到王志杰的脚下,在这里打了一个结,留下一块小小的坝子,再弯曲着伸向大山深处。那是一条开拓不久的通村公路,路面还没有硬化,道路坡陡弯急,寒冬之后的野草倒伏在路旁,在午后初春阳光照耀下,弯弯曲曲的,像衣服没有包裹住的腿脚,现出廋骨嶙峋的样子。一辆摩托车正快速向谷口驶去,轰鸣的马达声在山谷里回荡,车屁股舞动着长长的“黄龙”。山下便是那块小小的坝子,停在那里的警车格外醒目,好像仙女下凡一样招摇,惹得山崖间的小鸟也好奇地飞去一探究竟,大胆的便飞到车顶上,肆无忌惮地在警灯上、引擎盖上立着,跳窜着。
“光明哥!光-”刚才还看得见的“明灯”,一下子不见了,王志杰有些焦躁。
“喊冤啊!拉哥一把!”符华的声音从岩下传来,不紧不慢的。
志杰从岩上施以援手,费了点力才把他拉上来。符华站定,拉开滑雪衫的拉链,腆着肚子,一边擦汗,一边喘着粗气。“你个家伙!把你老哥扔在老后面,有不得良心?”
“呸!你个半老不死的!仗着你是法官,和我谈啷子狗屁良心。我在前面走,叫你没有本事跟上我!叫你少吃点又不听,见了回锅肉连命都不顾。”
符华没有言语,准备找坐处,喘息着环视了一圈也没有找到。
“哎哟!你个家伙!良心大大的坏了坏了的,让你哥坐在光石头上?”
“得了!官大一级压死人,大我一天算狗屁!哪个叫你是哥呢!我让你就行了,还用得着装小鬼子,拿腔作势的!小心保钓人士拿你当小鬼子,像砸日系车一样收拾你。”志杰把烟头摁灭,站起身来。
“哎呀!哎呀!我弟就会享受!找个‘屁股’也软绵绵的,比我的办公椅还舒服!”符华一边哼哼着,一边嚷到:“烟呢?拿来米西米西。好人也不会做到底。你搞忘记了?本法官是不爱美人,只好烟酒的。”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1/15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