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社会文化

远光灯 近光灯(作者:何其兵)

远光灯 近光灯
 
何其兵
 
古往今来,交通工具从神话传说中的飞翔、腾云驾雾到现实中的骡车、马车、牛车、驴车、羊车,再到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汽车、火车、轮船、飞机、高铁,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便利的交通已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什么天南地北、山高水远、天涯海角、天各一方都不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虽然远在天边,却似近在眼前。
 
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家族中重要的一员,从设想时记起,已有数百年历史,其作用不仅是代步、运输,而且还意味着经济的增长和生活品质的提高。既然汽车已经必不可少,那么“文明驾驶”就更不能不要了。过去常闻大陆人到香港自然而然会遵守交通规则,而香港人到大陆自然而然不遵守交通规则,非常有意思。单就切换远近光灯一事而言,便可证明我们身边确实存在许多“不文明驾驶”的情形。
 
我经常在星期五下班后骑摩托车回老家,因距离较远,夜行乃是常事,途中要遇到不计其数的车辆,在150米以外我就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了,但大部分来车均不会变换成近光灯,并且常常是疾驰而过,令人眩晕,刺眼的远光灯让近视的我吃尽了苦头。后来,每遇来车,我就一边示意一边鸣喇叭,女友同行时,知道我这是生气了,就劝我说这样鸣喇叭万一惹怒对方,对方故意驾车吓我咋办。我也意识到摩托车本就属于“弱势群体”,还是别把自己置身于危险境地为好。因为不久前,一位富二代在聊天中透露其驾车经过某镇时因一摩托车不让道便故意将其撞倒,称“大不了赔点钱完事”,实在太可怕了!
 
来车不变换成近光灯,为此苦恼的不止我一个。有位同事的老公常年跑货运,会车时遭遇不变灯者无数,有一天夜里终于忍不住怒而将大货车停在路中央“对射”,直到对方变换为近光灯后方才罢休。有位仁兄给自己心爱的“宝马”装上疝气灯后兴奋地说:“连蚂蚁都看得清楚,不怕别人不变灯了!”
 
有那么多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不文明驾驶,对于那些遵守交通规则又文明驾驶的人来说,真是苦了他们了。时下“收不抵支”的人并不在少数,然而很多人都争相“打肿脸充胖子”搞超前消费,积极加入到汽车大军中来,弄得有限的停车位、不宽阔的道路车满为患,再加上部分人未养成文明驾驶习惯,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堪忧。其实,买车有什么好,君不见有人调侃买车的六大烦恼——汽油贵,钱包伤不起;加油排队,浪费时间;堵车费时又费油;保养贵,养车难;污染环境,有负罪感;噪音大,好尴尬。都有这么多“烦恼”了,可大家还是义无反顾的买车去,如果再多个“文明驾驶”,会车时变换一下近光灯,那才好呢。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