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社会文化

兴义人与野菜(作者:王仕学)

兴义人与野菜
 
王仕学
 
在兴义,从路边餐馆到高档酒店,不时有人这样点菜“小妹,煮钵野菜来!”服务员就会微笑着问,先生,是猫耳朵、麻蒿菜,还是五加皮?这情景在其它地方是很难见到的。
 
这里的“猫耳朵”不是猫的耳朵,“猫耳朵”是一种植物,名叫“一点红”,有消炎作用,妇科良药“花红片”的原料之一。麻蒿菜呢,是野生菊科植物,名叫“野菊花”,有清热之功效。五加皮长在深山老林里,也称“刺五加”,从前用它的根来泡成药酒。如今呢,兴义人将它们的嫩芽摘下来,洗净。水烧开,放进去,素煮两分钟,连菜带汤倒进碗里,就成了一道菜。这菜,绿茵茵的,汤也绿茵茵的,清爽。或略有苦涩,或清香扑鼻。你急于动筷子,不行,不行。要等蘸水,蘸水有辣椒面、葱花、酱油、盐、味精,有的还要放一块上好的霉豆腐。蘸水来了,好!可以动手了。夹上野菜,蘸水里打个滚,拈到碗里,就着饭,大嚼。辣香,鲜香,清香,醇香,等等,混在一起,在舌尖舞动,在鼻腔里游动。最后粗犷地从喉咙滑下去,这些富含粗纤维的东西像许多“小扫帚”,扫除你胃里那些油腻的东西。然后进入血液,清热,解毒,助消化,润肺,降血压,降血脂。至于是否确有这些功效,到底有多大的功效,兴义人并不认真追究,别人都说有就有罢。信则有,不信则无,反正吃的是一种安全,一种愉快。这些野菜四季不断,但从“菜”这个角度来看,最好是初春时节,那芽与叶又嫩又鲜。
 
由于担心蔬菜种植上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还有“膨大剂”“保鲜剂”、“催红素”及转基因蔬菜的威胁,兴义人对大棚蔬菜有所警惕,对野菜日渐喜爱。野菜队伍就壮大了,除了老牌的折耳根、猫耳朵、麻蒿菜、五加皮以外,增加了不少品种。比如对叉菜,又称“鬼针草”,据说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有浓郁的芳香;土茯苓,又称金豇豆,初春的嫩梢,有豌豆苗的风味;牛舌片、剪刀菜、蒲公英是清火明目的良药。多数野菜是药,有苦涩的味道,甚至有当年煮猪食的气味。但兴义人想,吃野菜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到药店买药,还担心蒲公英、五加皮等成分含量不够呢!我们摘来全草消化,有什么不好?
 
另外一种吃法就是爆炒。油烧热,将干辣椒切成一节一节的,放进去,慢炒,辣椒变黄,变脆。野菜倒进去,翻炒几下即可。蒜泥,盐,酱油,是必不可少的。火候要把握好。太过,营养成分就丢失了。猫耳朵、刺五加、金豇豆等这些野菜都可以爆炒。
 
有些野菜可以泡成酸的,保存时间长。老城铁匠街北侧有条泡萝卜街,实则不足百米。兴义人将野菜泡酸走入市场,这里是最早的发源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经营,最初专营泡萝卜,五分钱一小碗配蘸水。后来品种逐渐增多。芹菜、马蹄菜、蕨苔、金豇豆、纽子菜加进来,配上素瓜豆魔芋豆腐凉拌海带,又买蛋炒饭肉沫饭洋芋饭怪噜饭。学生和打工族喜欢光顾,三五十元就可以请朋友吃一顿,大方,得体,舒服,经济,方便。
 
当地人外出求学或工作,回乡,怀旧,也喜欢来这里。摊主原来住在瓦房里,或临时摆摊,门前是老城墙的基脚,光溜溜的石板。现在换成水泥梯坎了,瓦房也换成高大的平房了,好是好了,只是少了那古韵。
 
泡萝卜街的经营品种、经营方式扩展到坪东、桔山、下五屯等新城区,正向风景区迈进,人们肚子里油腻太多,需要用野菜来中和中和,生意自然好。
 
关岭人吃野菜走在兴义人的前面,“上关辣子鸡”传到兴义,它的火锅配菜全是野菜,蒲公英、狗地芽、狗牙瓣、车前草等。兴义好吃野菜,不过是素煮和泡酸,关岭的野菜火锅用作配菜,拓展了野菜的范围,兴义食客欣喜不已,扩展了野菜火锅的种类。不管什么牛肉火锅、狗肉火锅、羊肉火锅、鸡肉火锅都上野菜。大街小巷蹦出了许多“上关辣子鸡”、“野菜馆”。
 
在我记忆里,最早接触的是猫耳朵、马蹄菜、水芹菜。上世纪七十年代,“自留地”都被“割资本主义尾巴”了,有限的土地要用来种粮食,解决“温饱”。没有地方种菜,春天就摘马蹄菜和水芹菜,素煮或泡酸。秋天到包谷地里摘猫耳朵,洗净,蘸着辣椒水生吃,野蛮,生猛,山野味十足。我对猫耳朵的药味记忆犹新。
 
如今下乡,我喜欢一种叫“鸡爪参”的野菜。鸡爪参喜欢长在石缝里,长在房前屋后,没有人工栽培,与化肥农药不沾边,是绝对的无公害绿色食材。春夏两季,鸡爪参的嫰苗绿油油的,厚厚的叶片,摘起来滑溜溜的。素煮可以,肉圆子打汤也可以。那一年兴义大旱,蔬菜很少,我到红椿码头去,看到石缝里的鸡爪参长势好,鲜嫩无比。摘来煮鸡肉火锅,吃着吃着,汤变成了豆汤色。花生炖排骨,汤也会变成这种色彩,我估计它们有相似的营养成分。那汤越喝越鲜,大家吃得非常开心,吹捧我是“野菜专家”,我心里很受用,因为这是新“学科”。
 
外地人到兴义,看着兴义美女嚼食这些绿色植物,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声,像兔子,像春蚕,颇为惊奇。那男人呢,筷子夹着野菜直往大嘴里送,真像“挑马草进城门”!
 
信佛的人奉行吃素,但他们至少要放植物油要放盐,能与我们兴义清水煮野菜相比么?兴义人吃野菜才是彻底的“吃素”呢!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