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亮点博览

每顿离不开回锅肉四川最长寿老人将满118岁

 

 

7月15日,四川最长寿老人付素清在家中逗玄孙女。19日,老人将满118岁。

    再过3天,四川最长寿老人--家住成都市天府新区太平街道的付素清就要过118岁生日了。7月1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其家中打探,付素清红光满面行动自如,一日三顿必吃炒肉,还经常逗得一家人开怀大笑:一旦心情不好,她就会把81岁的女儿叫到面前批评……

    7月19日就是付素清的118岁生日了。为了这场隆重的寿宴,这两天家人已开始准备。

    爱孩子

    118岁高祖母 逗乐不满半岁玄孙女

    从太平场镇上出发,拐几个弯,穿过一片葡萄园,竹林掩映下的一间平房,便是付素清生活了40年的家。

    付素清出生在简阳,40年前随丈夫搬到这里。以前此地属双流县管辖,现在划归天府新区。

    时值正午,天气很好。院子里,几只鸡正在觅食。平房门口的阴凉处,一位头戴蓝色头帕、一身粗布衣服的老妇人,正半闭着眼睛养神。她正是付素清。

    “妈,有人来看望您了!”付素清81岁的女儿徐淑华一边招呼记者坐下,一边给老人打手势,“她身体还不错,就是眼睛不咋行了,耳朵也听不到了。”

     见女儿给自己打手势,付素清微微侧了侧头,没有说话。半晌,她轻轻放下手中的拐棍,向44岁的外孙冷启根伸了伸手。冷启根抱着他5个月大的孙女萱萱,见状,赶紧将孩子抱了过去。

     付素清伸出双手将玄孙女接到腿上坐下,脸上慢慢露出笑容。她一边伸手拉扯耷拉在玄孙女额头上的小帽子,一边从嘴里发出“嗒嗒”几声。玄孙女见状,“咯咯咯”地笑起来,一家人也被逗乐。

    爱吃回锅肉

    鸡鸭鱼肉从不碰 爱吃粗粮生花生

    见母亲心情好起来,81岁的徐淑华赶紧转身进厨房切菜。

    “这几天要过生日了,来看望她的人很多,她有点不好意思。她历来不太善于和生人打交道的。”徐淑华这样解释。

徐淑华一边说,一边往灶台添了把火,将刚切好的肉倒进锅里炒起来。

    对于母亲的口味和对菜的生熟度要求,她已经非常有把握:“如果炒回锅肉,就先加水,把肉煮烂点,然后洒点盐,倒点酱油,再加把大火炒;如果是素菜,就要多加水,炖得越软越好!”

    据介绍,除了炒回锅肉和自家种的蔬菜外,付素清不太喜欢吃别的菜,也不愿意喝汤。鸡、鸭、鱼肉从来不碰。“所以,我们也很少弄鸡鸭鱼肉来吃,天天跟到她吃回锅肉。”徐淑华说,要是碰上哪天没有熬稀饭,母亲也能跟着他们吃干饭,吃的时候就给她倒一杯白开水,“很喜欢,没得半句怨言。”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