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

义龙新区教育局“五举措”抓好教育扶贫“大走访”工作

今年开学以来,义龙新区教育局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基层党建与教育脱贫攻坚有机融合,采取“五举措”开展教育扶贫“大走访”活动,推进教育扶贫攻坚取得实效。
加强领导,强化大走访责任落实。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纪检组长为督查员,各股室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教育局与区直中学、各镇教育集团签订2018年教育脱贫攻坚大走访责任状13分,各镇教育集团与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签定2018年教育脱贫攻坚大走访责任状152份,确保教育脱贫攻坚大走访落到实处。

精心组织,明确大走访目标任务。3月1日,召开全区教育系统2018年决胜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专题会议,印发了《义龙新区教育局2018年脱贫攻坚教育扶贫春风行动方案》200余份;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提高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政策、强化校农结合、开展教育“大走访”四项重点工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

科学谋划,做到大走访有的放矢。新区教育局精心梳理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分管领导对各中小学、幼儿园相关人员进行培训20余次,统一汇制《义龙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展大走访活动情况汇总表》5811份,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5811名在校在园学生进行走访,摸清贫困学生实际情况,特别是摸清1500余名易地搬迁子女就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教育难题,切实做好上学保障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大走访活动氛围。新区教育局制作了7万余份《义龙新区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分发给各中小学、幼儿园,利于各走访教职工对教育政策的精准宣传;各中小学、幼儿园利用校园广播、校会及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广泛宣传300余场次,利用小手拉大手,在走访中积极正面宣传各项扶贫惠民政策6000余人次;“大走访”活动期间,各走访教职工,利用课后、晚上、周末进村入户2万余人次,通过召开家长会,“院坝会”、“火坑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800余场次,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真心诚意地为学生家长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达到“串千家门、知千家事、解千家难、暖千家心”的目的。

加强督导,确保大走访取得实效。局班子成员分赴各联系镇开展工作调研及督导30余次,了解此次“大走访”工作存在问题并着力对“大走访”工作不作为的情况进行督导问责。截止4月中旬,全区教育系统共走访在校在园学生5811人,走访率100%,其中建档立卡学生数5614人,走访率100%;参与走访教职工数为1786人,教职工走访率100%,其中党员教职工865人,共收集共性意见21余条,摸清了贫困学生对教育扶贫的需求,提高了群众对教育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对国家扶贫政策的满意度。
(李跃)

责编:王亚 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