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新区

一艘皮划艇救出50多条人命

res09_attpic_brief.jpg 

万屯村四组几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村民蒋加林用自己的皮划艇,在镇村干部和部分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将他们全部安全救出。资料照片
 

作为一名80后,28岁的蒋加林,怎么都没有想到,他一年前花700多元买来钓鱼的皮划艇,一次都没有用过,却在一场罕见的洪灾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挽救了50多个人的生命。

 6月20日凌晨2时许至5时许,义龙试验区万屯镇境内,雨一直下,暴雨!短短3个小时,降雨量高达278.1mm!很快,街上、路上,到处是水流,越来越大。水往低处流,离万屯街上不远的万屯村四组,位于一处洼地,四处的水都往这里灌,特别是暴涨的章屯河,因消水洞排泄不了,裹挟着木棒、石块等杂物,汹涌着冲向这里……

凌晨4时许,万屯村四组村民,65岁的蒋连军,被一阵叮叮当当的响声从睡梦中惊醒,他伸手拉亮电灯,顿时惊呆了!只见床下面全是水,坛坛罐罐等好多东西都漂在水上,不时碰撞,发出吵醒他的声音。他赶紧叫醒老伴,匆忙下床。鞋子不知漂到哪去了,蒋连军一脚踩进冰凉的水中,已经淹到膝盖了!雨还在哗哗地下,水还在不停地涨!而这时,灯又突然熄灭了!伸手不见五指,老两口互相搀扶着,光着脚,趟着水,抖抖嗦嗦地向门口摸去……

 因为雨越下越大,无法施工,凌晨2时许,在万屯移民安置点加夜班的万屯村四组村民蒋加林只有冒雨开车回到自己租住的地方(万屯街上)。把车停在一楼,疲惫不堪的他上到二楼,很快就沉沉地睡去。

“加林!蒋加林!!快起来救人!!!”6点多一点,蒋加林被楼下一阵紧急的叫声喊醒。睡眼朦胧的他推开窗子,只见楼下到处都是水,朋友张顶祥仰头望着他,急切地说:“包保田(地名,属于万屯村四组)被水淹了!水越来越深,好多人出不来,赶快拿你的皮划艇去救他们!”

“好,我马上下来!”蒋加林迅速找到排了气的皮划艇,顺手拿起气枪!匆匆忙忙跑下楼。这时一楼已经进水,他的爱车已经浸在水中,可此刻他来不及多想,就踩着水,深一脚浅一脚地跟着张顶祥,往包保田跑。
 很快就到了包保田,可是唯一进去的水泥路已经被水淹没,两百米开外,不时传出“救命!救命啊!快来救救我们啊!!!”的呼叫。路口已经聚集了万屯镇副镇长陈永康,万屯村支书李定华、村人口主任刘开宪等村组干部,以及村民李飞、张连军、余飞等10多人,他们已经将楼梯捆绑在油桶上,做成简易木筏,然后划出去,牵一根绳子捆在露出水面的电线杆上,以便让前去施救的人拉着而不被水冲走。

  正当大家因为简易木筏太笨重,移动速度慢,容易翻覆而心急如焚不顾安危贸然施救时,蒋加林、张顶祥及时赶到。

 一到下,来不及歇口气,蒋加林立即用气枪给皮划艇充气,虽然他打气的速率很快,可总觉得皮划艇鼓起来的速度太慢!于是就向在旁边开废品收购店的徐武彪借氧气瓶,徐武彪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且迅速抱来氧气瓶,很快就把皮划艇充得胀鼓鼓的。

一切就绪,刻不容缓!没有谁安排,也没有谁推让,蒋加林、张顶祥、李尚坤、张连军、余飞等五位,一个70后、三个80后、一个90后,迅速自发登上皮划艇,循着事先拉好的绳子,奋力向前划去。10多分钟,划到距离最近的蒋连军家处,将已经被水淹到腰部的蒋连军夫妇拉上艇,随即救出隔壁的三个小孩,然后迅速返航。

“要不是这个皮划艇,要不是这帮小伙,你们今天恐怕见不到我们老两口了!”在灾民临时安置点,蒋连军一边说,一边抹眼泪。

 把第一批五个人送到安全地带后,来不及休息,五个年轻人又出发了,救出了张时国一家六口。接着,张仕春、张时元一家五口、李元祥家五口、周洪泉家四口……10多个人轮番上阵,从6点多一直干到10点多,共往返了9个来回,救出了33个被困群众,也是该组被困的全部人数!

  据蒋加林说,之后,他的皮划艇又被拿到其它地方救人,总共救出来50多个面临生命危险的群众!

万屯镇党委书记刘大林动情地说:“当时被水围困的几十户人家,几乎都只有老人和小孩在家。在这种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要不是有这个皮划艇,要不是这一帮年轻人自发挺身而出,后果不堪设想!万屯人民感谢他们!”

把受困的人全部救出来后,全身湿透、筋疲力尽,冷得瑟瑟发抖的蒋加林回到出租屋时,他的雪佛兰轿车已经泡在了水中。“与几十条人命相比,我个人的损失算不了什么。”蒋加林如是说。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