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新区

义龙德卧镇:发展6.5万亩山地生态金银花 鼓起花农“钱袋子”

亮点黔西南讯 “我家种有20多亩山地生态金银花,估计收下来有2000多斤干花,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比种庄稼强多喽!”6月14日,义龙试验区德卧镇大水井村沙厂组61岁苗族花农熊光美夫妻俩在石旮旯上采摘金银花高兴地说。

近年来,义龙试验区德卧镇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机遇,把发展山地生态金银花产业作为“三农”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按照“因地制宜开发,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和“优化金银花产业,做大做强金银花流金淌银”的发展思路,在大水井、白水河、毛杉树等村(社区)发展培育6.5万亩黃褐毛忍冬金银花,由于今年雨水调均,金银花长势良好,预计年产干花1200多吨,可为花农增收3000万元左右。

在金银花产业发展中,德卧镇采取政策推动、示范带动、协会牵动、网络促销等相关措施,以生态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金银花产业,逐步走上山地生态特色产业化道路,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花农靠种植金银花纷纷走致富路。
2007年5月和6月,安龙县金银花协会、安龙县金银花网站相继在德卧镇成立和建成开通以来,引领金银花特色产业发展,促进金银花产品上规模、上档次、上品牌,打造具有德卧地方特色产业的“生态品牌”、“特色品牌”和“原产地品牌”,并获得“大水井牌金银花”商标,推动金银花向“特色产业化、产业区域化、区域规模化、规模科技化、科技规范化”目标迈进,推进金银花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促进花农持续增收。
2010年6月以来,德卧镇按照“谋发展、调结构、促增收”的思路,先后成立安龙县大水井金银花规范育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德卧镇金银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打造“一村一品”生态特色产业,瞄准市场对金银花的需求,发展“短、平、快”经济,免费为花农提供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指导花农科学种植生态金银花,促进金银花产业快速发展,做到金银花产业脱贫一批贫困户。
在金银花种植中,合作社采取“合作社+ 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花农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销售的“四统一”理念,发展培育金银花产业,切实帮助花农解决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做到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靠山吃山,因地生财。该镇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山地生态特色金银花产业,全镇涌现出陈远伦、龙荣富、沈文志等一批金银花种植专业户、示范户,形成了“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连多村、多村成基地”的金银花产业化格局,种出的金银花销往山东、湖南、贵州六盘水等省内外市场,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金花开,银花开,金银花开幸福来。”石旮旯里盛开的金银花,不但彻底改变了德卧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之花、致富之花,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探索走出了把生态与发展统筹起来、生态保护和特色产业统一起来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治理石漠化成功之路,为山区农民找一把致富门的“金钥匙” 。
昔日,大水井村民还传唱着“家住山窝窝,出门就爬坡”和“八山一水一分田,辛苦一年敷半年”的歌谣,说明这里的生存环境。如今,随着大水井村金银花产业的不断发展,山窝窝变成了“金窝银窝”, 金银花成了村民“流金淌银”的金窝窝。
6月14日,笔者先后走在德卧镇白水河、大水井等一些村寨,看到从山坡石旮旯夹缝中长出一笼笼金银花,给山村披上郁郁葱葱的绿色“外衣”,有的金银花在含苞待放、有的在盛开点缀、有的在散发清香……处处汇聚成花的海洋,金银花为当地的“石漠化山头”铺上了“绿色地毯”,朵朵金银花绽开“致富花”。
德卧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金银花产业发展,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引导村民在喀斯特石漠化山区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在石旮旯山区大力发展金银花,把石漠化地区用汗水浇灌成青山绿水,把山区打造成“生态屏障”,为山区群众建起“绿色银行”,是村民实现中国梦的“经济花”、“前景花”、“致富花”。图为6月14日,义龙试验区德卧镇大水井村沙厂组熊光美夫妻俩在石旮旯上采摘金银花。(吴古昌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