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新区

看得见山水 记得住乡愁——义龙新区楼纳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清新的空气里,一排排仿古式布依族民居错落有致,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洋溢着新生活的富足与惬意;清澈的楼纳河穿寨而过,沿岸的垂柳长出了新芽,村后则是葱郁一片;村委会办公大楼前,“黔西南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基地”的牌子异常醒目……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黔西南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观学习的一大“看点”——义龙新区顶效镇楼纳村,感受这个曾是国家级二类贫困村的巨大变化和无限活力,探访这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品质楼纳

    山清水秀的楼纳村,坐落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东岸,是一个以布依族、苗族为主的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寨,总人口520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6.3%。这里四面环山、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人民勤劳;这里远离城市喧嚣、没有工业污染,堪称美丽黔西南的一处世外桃源。

   “楼纳是个好地方,绿水青山美风光;领导前来促发展,铺路改房修广场!”2011年5月8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楼纳村调研,对该村的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基层组织建设等印象深刻。他说:“楼纳村是我看的第一个布依族村寨,村风很朴实,带头人也很踏实,发展得很好。楼纳村‘两委’扎扎实实带领群众搞新农村建设,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这就是咱们的基础……希望村‘两委’班子再接再厉,更上层楼,把布依族的新农村建设得越来越好。”

    此后,楼纳村布依族干部群众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以整村推进为重点,整合各类资金推进新农村建设,强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让往昔贫困的楼纳村发生了巨变,一举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

    环境是美丽乡村的“外衣”。近年来,该村整合省民委帮扶资金、宁波帮扶资金等各类资金近4000万元,硬化油化村级道路3条22公里,进组道路11条22公里,进户路621条21公里,全村进组水泥路面改造率超90%,进户水泥路面改造率达70%以上。同时,该村还利用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100多万元改造和亮化楼纳街道,把楼纳新农村建设打造成为“新农村的精品典范”。此外,还争取到通信网络建设,新建机站3座,架设和铺设通信光缆30公里,有线和无线信号基本覆盖全村。

    美丽乡村拒绝污染。楼纳村充分利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专项资金570万元,治理河道近3公里,改善了楼纳河流域6000亩土地的排洪、排涝和周边群众的休闲问题。利用安全饮水项目资金200多万元,实施安全饮用水供水管网工程建设,解决了40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此外,民居美化亮化也是该村的一大特点。楼纳村利用新农村建设资金300多万元改造民居,带动农户投入414万余元,实现民居房屋改造239户(其中民居改造187户,危房改造52户),实现了民居美化亮化改造。同时,该村还对集村委会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广播室、图书室于一体的村办公楼进行改造,突出了布依风格特点。

    文化楼纳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为促使文化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楼纳村建成集村委会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广播室、图书室于一体的村办公楼1栋300平方米,建成民族文化广场1个、文化长廊1处、村级文化室1个,并对学校等设施进行改造,有力强化了村级文化阵地建设。

    占地1万余平方米的八一军民同心民族文化广场是全州最大的村级文化广场,同时也是楼纳村开展富有布依族文化特色表演的地方。能歌善舞的村民常在这里踏歌起舞,“交手唢呐”、“联手二胡”、“布依族高台舞狮”、“板凳舞”等民间艺术在这里得到进一步弘扬,既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生活,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了该村旅游业、餐饮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民族聚居村的楼纳村,还特别注重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楼纳村上寨组的“交手唢呐”和“联手二胡”可称得上是独有的一种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绝活”。据称这门民间艺术起源于唐朝,到现在已经传承了上千年。为使民间艺术继续传承下去,该村组织成立了民间文艺表演队,闲暇时就在民族文化广场排练演出,每逢红白喜事、年庆节俗,欢快的旋律便会响起。

    目前,楼纳的“交手唢呐”和“联手二胡”已经走出黔西南,走出贵州,走向全国。2011年3月,该村的“交手唢呐”受邀参加CCTV《欢乐中国行》节目,广受欢迎和好评。

    活力楼纳

    曾经的楼纳村交通闭塞、信息封闭,就业机会少、外出务工人员多,大部分土地弃耕丢荒。兴义军分区与该村开展联创共建后,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方式,引导农民把土地交给有实力的企业经营,让农民到企业务工,学习实用技术,帮助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2011年以来,该村采用土地流转方式,先后引进了兴义阳光盆景园、兴义绿缘花卉、贵州阳光农业等多家公司进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目前,该村流转土地超过2000亩,建成花卉苗木种植示范基地,并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生产致富。土地流转后,农民一亩地的年收入由以前的五六百元升至上千元,再加上他们还能到基地打工,一个人一年的收入可达两万元以上。

    产业培育是活力楼纳的重要内容。楼纳村支两委班子在夯实基础、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把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扶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该村既发展晚丰梨、黄花梨和大五星枇杷等经果林种植,又引进绿缘花卉公司、阳光公司投资建设花卉基地、苗木种植示范基地,打造特色农业新亮点。此外,该村还依托丰富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生猪存栏达4000多头、土鸡存栏1.5万羽,规模养猪、牛、羊户达20户以上。

    同时,楼纳村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依托秀美的楼纳河,充分利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民族村寨,用古朴的民风、浓郁的风情、独特的民居、古老的文化,吸引了八方游客来这里体验原生态旅游。现已建起村级旅游接待中心、农民文化家园、“交手唢呐”特色乐器表演队等乡村旅游项目,不少人家开起了乡村旅馆、农家乐,初步形成了农民增收的好产业,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出门就走水泥路,农户住家是小楼,农业产业有支撑,民族文化有传承。”如今的楼纳,绘就了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路线图,村民人均纯收入已从2007年的2300元增长到现在的7300元,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让农民踏上了增收致富路,乡村美景及传承千年的民族文化也逐渐被外界所熟知。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