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幸福在阳光书院

 幸福在阳光书院
 
作者:王文佳
 
家长们说“进了阳光书院,就能享受最好的教育,就进了幸福成长的乐园”。看看我们的阳光书院、兴义书院,学生在这里有哪些幸福快乐?
 
一、以“八育”促“立德树人”
 
我校在努力践行优于一般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努力践行自成体系的3•5•1特色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有个性、有兴趣、有爱好、有特长的阳光学子的同时,根据新时期、新发展的需要,开启新路、开拓创新,拓展增加了“动育、境育、食育、心育”的育人理念,在全国首建“八育”理论体系和育人体系,起到了独到的立德树人功效。
 
在“八育”新理念指导下,独树了一般学校达不到的“五个零”:一是“零监考”。在“诚信节”的熏陶下,我校成功实现“零监考”,全国初中罕见的“零监考”在阳光书院已形成常态。二是“零迟到”。迟到已经成为罕见的现象,学校基本实现了“零迟到”。三是“零管理”。早读、自习、学习、课余、就餐、纪律、卫生等,三千多人的学校,这些方面基本上属于学生自主管理。四是“零违纪”。违纪已成为罕见的现象,涌现出了大量无违纪班级,每年有大多数班级都会成为优秀“无违纪班级”,并受到表彰。五是“零生病”。在阳光书院,阳光体育、阳光生活、阳光心态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学生的健康程度得到了明显提高。每年评选大量的年级健康之星、校级健康之星。在学校的引导下,三年“零生病”比例大幅提升。
 
在“八育”新理念指导下,“活动、劳动育人形成特色,“活、新、特、趣,全、齐、广、多”成亮点。每月有大型活动,每周有年级活动与社团活动,每天有班级活动,天天有劳动,假期有社会实践活动、英语冬令营活动、欧美游学活动、省外游学活动等。2017年3月7日,还成功在全国中学校园率先举办了首届“素食节”,这是践行“食育”文化的重大举措。每年举办“素食节”,已成“动育”新亮点。
 
在“八育”理念指导下,环境育人受到高度重视。占地300亩的校园,金壁瓷砖辉煌,琉璃翘檐辉映,亭台浮雕长廊,山水瀑布陪衬,绿色百花校园,四季花香袭人,校园不逊公园,设施设备一流,大数据先人一步,信息技术领先。
 
阳光书院、兴义书院无价的是软环境,是独有的氛围,是学生的活力、潜力被不断激活。现代书院式办学,纯朴的人际关系,浓厚的学风,良好的校风,每天朗朗书声歌声,学生向上向善向美的进取心等,形成了独有的软环境。
 
二、为中央领导上汇报课
 
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李克强总理到贵州视察,原教育部长袁贵仁到贵州考察,浙江党政代表团到贵州考察,都在贵阳大数据中心观看了我校老师的“在线直播”课堂,习近平总书记还以“志存高远”肯定,教育部、教育厅领导多次到校,观看我校教师上课,称赞:“这就是我们想要的课堂”,这是我校独创的“1•2•3•4•5智慧课堂”彰显的风采。
 
我校在全国率先独创1•2•3•4•5智慧课堂,不仅是课堂革命,也是课堂创新,走出了一条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新路,在与浙江等省内外兄弟学校同课异构交流中,多次受到专家高度评价,智慧课堂成了我校滋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沃土。
 
三、信息技术领先贵州
 
借助信息技术,借用“大数据”“教育云”资源,使我校“在线直播”、“一课一名师”、“传递课堂”、“翻转课堂”、“微课堂”、“智慧课堂”等走在全省前列,我校领先的信息技术在全省产生了较大的反响。2017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现场会设在我校,中央电教馆馆长、省教育厅厅长、各地州市教育局长等专程到我校参观、调研。2018年4月3日,教育部调研组又专程到我校调研,再次给予了高度评价。
 
“虎乘风势凭借力,龙仗水灵待修炼”,我校正在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在大数据、教育云、智能校园、智慧管理、智慧德育、智慧学习、智慧课堂、未来课堂上大作文章,在精准教育、精准测试、精准学习、个性化学习上先人一步。
 
四、参赛获奖独领风骚
 
2016年全国信息学奥赛,全省前5名全是我校学生,全省一等奖12人,我校占7人;2017年全省一等奖14人,我校占10人;全省前20名,我校占15人。还有机器人比赛、创客比赛等,均在全省表现突出,均有一等奖。
 
州中学生运动会,兴义市比赛成绩遥遥领先,兴义市代表队运动员80%以上来自我校。
 
五、“周游列国”长见识
 
我校每年除了组织学生到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游学、交流、社会实践人数不低于500人外,还组织数批学生赴加拿大、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游学,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到省内外参观考察。为学生搭建平台,让他们到新的环境,新的地方,去实践、去体验、去感受、去参观、去学习、去接受新的文化,打开新的境界,增长新的见识。有几所学校把学生带到世界各地?“周游列国”,是我校的一大亮点。

六、活动场上任驰骋
 
每到课外活动、周末时间,我校的运动场、篮球场、体育馆等地,到处是生龙活虎的小健将,图书馆、阅览室被阅读的学生“占据”着,书法室、绘画室、器乐室、舞蹈厅,学生在发展兴趣爱好特长,实验室学生在专注进行探究实验。特别是社团活动,三十多个学生社团,每天课外活动在“各显神通”。
 
七、书声琅琅歌声飞扬
 
每天早读时间,学生放声读、大声读、激情读的场景;每次躬行《弟子规》,千人颂读《弟子规》的震撼场面,成了阳光校园一道生机勃勃、独有亮丽的风景。
 
每天上午、下午上课前,每班学生都会在歌声飞扬中迎来老师的教学,激情燃烧,歌声飞扬,习以为常,阳光独有。
 
课堂上、活动中经常伴随的掌声、笑声、欢呼声,又是一道新景,歌声朗朗、书声朗朗、笑声朗朗、掌声朗朗。欢歌笑语在阳光,活力在阳光。
 
八、艺术亮校展风采
 
每年12月,我校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都会在激智厅隆重举行,全省一流的千幅美术作品展都会在体育馆展出,还有夏日游园活动、英语微电影节等等系列活动,前来观看的领导、嘉宾高度评价,直呼“震撼”,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我校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从9月底开始,其中穿插各学科组、各社团举办的活动,彰显了我校“文化兴校、艺术亮校”的特色。2018年兴义市春节联欢晚会节目,有四分之一来自我校。
 
微信图片_20180410091011.jpg
在兴义阳光书院考察调研。
微信图片_20180410090941.jpg
合影留念。
 
九、来人来访特别多
 
虽然办学历史短,办学声誉却不减,专程前来参观、学习、考察、调研的人越来越多,每年都有30所以上的学校前来参观学习,每年都在不少上级领导或重要客人前来参观考察。例如新华社王新明主任,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陆世成一行,云校(北京)考察团,斯洛法克前总理一行,非洲官员考察团、韩国参访团,教育部中央电教馆王馆长一行,台湾、香港及省内外中学参访团,湖南省永州市教育局领导一行,毕节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锦率考察组一行,剑河县委副书记步岚率剑河县教育局部分领导、中小学校长一行,贵师大附中校长王丽萍一行,著名书画家韩必省一行,北大CPE执业家教师郑羽轩,全国著名教育家李镇西、魏书生、肖远骑等,南京市优秀班主任,广东佛山石门中学名师,中华吟诵学会会员,北京景山学校名师王海兴,四川泸县邢兵校长一行,华文教育优秀教师、资深教师华夏行等等。
 
2018年3月12日,副省长魏国楠携省政府、省教育厅领导到黔西南州调研,唯一参观的学校是阳光书院。2018年4月3日,教育部调研组一行专程到我校调研,领导们对阳光书院短短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在贵州,还没有哪一所中学刚创建四年就能形成这么大的影响力。
 
十、中考鹤立鸡群
 
我校活动多,活动多更能激活学生的潜能,加上独具特色的智慧课堂效应,每年中考,黔西南州前10名、前100名、前1000名学生中,我校均占大多数。2016年首届500个毕业生,70%考入兴义八中学习,不仅诞生了中考状元,黔西南州前10名占6人,前100名占70人。由于阳光书院学生的优秀表现,从2017年开始,每年将有112名学生不参加中考,免试直接进入八中高素班,为阳光书院学子发展素养和进入中国顶尖大学打开了绿色通道。2017年中考,1068名学生毕业,虽有113名学生被兴义八中择优提前录取进入高素班,955名学生参加中考,仍有561人被八中的正式录取线,加上自主招生超过600人进八中,高分段人数依然遥遥领先,全州600分以上70人,我校占51人;全州前10名,我校占6人;全州前100名,我校占77人,全州前1000名,我校占550人,汪益佳同学以总分617分夺取实考分州状元桂冠。如果高素班学生参加中考,优秀率将会大大提升。
 
老师们说:“知足常乐,幸福快乐!无论是在阳光书院工作的老师还是在阳光书院读书的学生,都很幸福,很快乐!”
 
幸福在阳光书院,舒展生命在阳光书院!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