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又火了 !大美兴义又上央视了,28分钟的专题报道

11.jpg
贵州黔西南自治州的兴义市,平均海拔1100米,地处北纬25度,空气优良,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我们今天就带您领略一下兴义的春光春色,美丽的风景不仅是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摇钱树,还成为这里经济发展的推动器。
兴义市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属于低纬度,高海拔地带。这里雨量充沛,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气温14-19摄氏度。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让兴义的春天变得多彩而缠绵。
22.jpg 
春的颜色
3月下旬,正值观赏樱花的好时节。听当地人说,这里有处风景区,被誉为“兴义人民的后花园”,花儿开得不同一般,甚至可以用“霸气”来形容美的程度。 
我们《消费主张》的记者来到这里,一进门,便被吸引住了,这里简直就是花的海洋,有白色、黄色、粉色,不同春的颜色交织在一起,衬在山景里,像是一幅幅风景画。其中最为缤纷绚烂的,还要属令人满是陶醉的樱花。
00.jpg
游客:这边特别美,进来就感觉焕然一新,空气特别好。
娄心彤是这个景区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平常时间大多数是免费,但赶上这几天樱花节,正是景区的旺季。虽说不收游客的门票钱,但要交纳20元,购买一张等值的消费券,可以在景区中消费使用。
77.jpg
现在游客在景区中不仅可以赏到美景,还能享受到像划船、玩游乐场等很多周边服务。
娄心彤 景区负责人:我们平时的运作、管理,主要靠景区里各种业态来支撑,比如说我们刚建设好的阳光梦幻王国,可以说是咱们黔西南州人民身边的迪士尼乐园,那么还有其他的餐饮,以后也要建设酒店之类的(设施),我们就要靠这些经营业态,完全支撑咱们景区管理。
44.jpg 
这片地方原本是贵州醇酒厂厂区的一部分,后因经营问题,这片区域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2015年年底,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进行了重新改造,形成了现在的面貌。从原来荒废的厂区变为拥有3000多亩土地,300多种花卉的大型生态观赏区。其中光是樱花林就占地200多亩,栽种有3000多株樱花树。
而另外一片区域,心形花海景色更为壮观,整片区域栽种有一千多万株的木春菊,也叫玛格丽特,是一种可以预测恋爱的花朵,它的花语是骄傲、满意和喜悦。
55.jpg
这几年,随着景区的不断完善,也让来此的游客享受到了更好的环境和更便利的服务,俨然已经成了兴义人民的后花园。
当地政府在打造景区的同时,还带动了一批人走出贫困,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2018年第一季度,景区就实现3000万经营收入,游客30多万人次。 
娄心彤 景区负责人:那么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也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现在我们不是在做精准扶贫嘛,那么我们也提供了200多个岗位,给咱们的扶贫,移民搬迁的贫困户,还有精准扶贫的贫困户。给他们以工作岗位,这个也是咱们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营造美好环境的同时,让生态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娄心彤他们还有更长远的打算。
111.jpg 
娄心彤 景区负责人:玛格丽特花语是爱情,所以我们准备把这里建设成为,婚纱摄影基地等类似的一些产业。
恰当的政策扶持,完善的经营理念,让这片土地迎来了春天,人们也感受到了幸福。
66.jpg
 春的旋律
这是布依族一种古老的民间曲艺说唱形式——八音坐唱。热情洋溢的布依族小姑娘、小伙子,用《迎客调》来表达对远方客人的欢迎。
222.jpg 
这种古老的表演形式在布依族人家世代相传,如今在兴义万峰林景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这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这种古老的民俗表演,需要很多人一同配合才能完成,其中每个成员的分工略有不同。月琴、葫芦胡、牛骨胡、木叶、竹笛等,这八种乐器融合在一起,需要完美地协调。
夏刚蓉 布依族姑娘:我弹的这个是月琴,我们布依族都是从小开始学这个乐器的,布依族姑娘要能歌善舞才能嫁得出去的。
444.jpg
布依小伙子岑继创已经习惯了用叶子吹奏曲子,对他而言似乎不觉得有多难。
岑继创 布依族小伙子:用这个叶子,然后你按着两边,靠在嘴上,气流从上面很缓慢通过的时候,就发出音了。选择叶子的时候,基本上要像这样的大小,而且它不能太嫩,也不能太老。太嫩音律发出来很低,高音出不来,如果叶子太老的话,低音也出不来,所以选择叶子的时候,像这样的叶子是最好的。
555.jpg 
韦珍 八音坐唱艺术团团长:说到八音坐唱的话,作为布依族,说实话我是感觉非常自豪和骄傲的,因为以前,我们的八音坐唱是在咱们村寨里边(表演),在我们布依族村寨里边流传,源古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当时(八音坐唱)适合在婚丧嫁娶里面(表演),只要是过节,有什么喜事,进入我们村寨里面的话,你都能听到这样悦耳的,我们民族的八音坐唱,我们的天籁之音。
333.jpg 
已经从事八音坐唱11年的韦珍,是这个艺术团的团长,她和团队的其他成员现在都是全职在做表演。每天会在万峰林景区有两场固定演出,其他时间也不能懈怠,韦珍会带着他们排练新的曲目。自从有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他们所喜爱的民族文化表演当中。
韦珍 八音坐唱艺术团团长:全团的人都积极地投入到我们民族文化宣传这块儿来,其实很多的时候,已经不在乎我们收入怎么样,更多的是作为兴义旅游(从业者),能够宣传当地的文化,我觉得,它比物质带给我们的精神状态要好得多,因为毕竟喜欢,所以大家都会全身心地投入。
666.jpg 
春的滋味
景区中不仅能领略悦耳的旋律,美食也是不可或缺的。
陈家三姐弟,算是最早一批在景区里做生意的。哥哥陈良彪负责经营,弟弟做蛋炒饭。人们热衷这里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蛋炒饭都是老板亲自炒的。10元一份的蛋炒饭,够两个人享用。这在景区里算得上是比较亲民的价格了。
777.jpg 
兴义的蛋炒饭和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在于,它里面放了贵州糟辣椒。不仅如此,蛋炒饭使用的食材还都是有机生态的。
一份蛋炒饭要用到3个当地土鸡蛋,再放入秘制的糟辣椒,接着再把掺有玉米粉的米饭倒入锅里,放入必要的调味料,在锅里翻炒。不一会儿,这蛋炒饭便透出金黄的色泽。这做蛋炒饭最讲究的就是火候,之所以由陈家弟弟自己来炒,完全是因为这个味道只有他一人能够掌控,换个人炒就难保证了。
陈良彪 蛋炒饭经营者:由于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挣钱好挣了,所以现在我们过得很好。
000.jpg 
要说兴义美食里,最有名的就是羊肉粉。这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羊肉粉老店。店里客人络绎不绝,年轻人、老熟客、小孩子都抱着一碗热腾腾的羊肉粉。
在兴义,羊肉粉店差不多有200多家,当地人为什么喜欢羊肉粉呢?这里面又有着什么独特之处?
667.jpg 
刘正友,是一家羊肉粉店的第五代传承人,他带着记者来到了一片天然的牧羊区。原来这就是羊肉粉里面所用羊肉的品种——兴义黑山羊。
这种羊的肉质紧实,味道纯正。这些羊都是在天然的山林里放养。这种羊只在兴义才有,并且比较挑食,就吃草上的尖芽,只享用最嫩的部分。这种羊的价格要比一般羊贵上许多,自然羊肉也要贵上不少。
999.jpg 
刘正友 羊肉粉经营者:我们选择的山羊肉是出栏周期一年半以上的公羊,然后是阉割过的,因为阉割过的公羊,它的羊膻味会非常淡。
原来上好的原生态黑山羊肉是这碗羊肉粉的关键。当然秘制的酱料,还有放了几十种中药材熬制的汤汁,也是兴义羊肉粉让人流连忘返的原因。 
一碗地道的羊肉粉,再撒上正宗的贵州辣椒面,肉的鲜香、辣的激情、汤的浓厚,在这一刻巧妙地交融,直达味蕾,怎能不让人流口水?
112.jpg
兴义市的七舍镇,这里具备锥状峰林的典型特点,这里的白龙山是贵州省黔西南州的最高峰,具有高海拔、昼夜温差大、雾多、湿度大等特点。
生态旅游也让这里的生态茶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片3500亩的茶园是李刚灿从2007年开始种植的。在政府的扶持下,通过土地流转,李刚灿用几年时间,把这片土地打造成一片生态茶园。
113.jpg 
地理区位的优势,让这里的茶叶富含极高的营养物质。李刚灿意识到,只有自然生态的茶叶,才能满足当今新的消费市场需求。
这里原来的土地非常贫瘠,甚至连玉米都种不出来。当地农民连每亩500元的收益都很难达到。后来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渐渐有了起色。当地村民成为茶园的帮扶对象,在采茶的季节,每个人都能有2500到3000元左右的收益。为了鼓励茶园发展,七舍镇政府也通过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大力发展。
任志锋 贵州省兴义市七舍镇副镇长:2017年政府给予了150万元的低息贷款,然后(帮助)发展茶园。
114.jpg
袁建林 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市长:外面的客人进入以后,觉得我们老百姓特别淳朴,要拉着他喝酒、吃饭,所以对我们老百姓评价特别高,也同时把我们民族的热情、好客展现给我们的游客,所以连续几年,我们这些景区都被全国评为无宰客、安全的景区。
 春的生活
在刚刚过去的2018春节期间,贵州迎来了境内外游客近2千万人次,收入115.73亿元,二者同比均分别增长了三成多。在这期间,日均接待人次最多的贵州所有景区里,排第一位的竟然是兴义市万峰林景区。在春天里,这个万峰林景区到底有什么独特的景观呢?
115.jpg 
这里有着与其他喀斯特地貌不大一样的风景。在这里,能看到到处连绵不绝的山峦起伏,满眼都是绿色。
墨墨是一位职业的环球旅行家,这次旅行也是为他两个朋友作向导。 
墨墨 游客:中国有很多这种喀斯特地貌,这个地方是中国喀斯特地貌之最的地方,也是中国喀斯特地貌最大的地方,而且加上这种田园风光,是比较好的,所以来看这种田园风光。
两位姐妹都是第一次来万峰林,一来到这儿就不停地拍着照片。其中一位是来自台湾的蔡佩秀,这里的风光让她很喜欢,一切对她来说都很新奇。
789.jpg 
蔡佩秀 游客:当然不一样,台湾的话,因为我们游客去,他们说台湾就是小清新,这里都是大山、大景,没有办法比。
万峰林是中国喀斯特地貌中,发育最成熟的锥状峰林典型代表,堪称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不仅山景秀丽,当地往下俯瞰,田间的景色也让人叹为观止。
116.jpg 
这里叫八卦田,由于长期的隆升、平夷作用,形成了层叠有序的自然风貌。每个人都想把这怡人的景色记录下来。
117.jpg 
逛了大半天,记者跟着墨墨回到了他们的住处,一间清幽的客栈。沙漠姐是这家客栈的老板娘,她自己加以设计,将客栈装点得分外漂亮。院子里有很花花草草,五颜六色,十分惹人喜爱。
沙漠姐 客栈经营者:实际上万峰林,兴义本地人都很喜欢的,包括我们(外地人)在内,我们都很喜欢,所以一到下班,到周末的时候,很多人都往这个地方走,但是这个地方当时还没有开发,很多都是以农村这种生活方式,当时我们骑自行车来的时候,你就是想在街边买一点吃的,都是不可能的,后来我还跟我的朋友(说),我就有一种想法,想在万峰林开一个驿站和一个酒吧。
119.jpg 
在经营之初,这里还是当地居民的老房子。当地政府要求,必须要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不能失了古朴的味道。通过开原生态客栈,沙漠姐也给她的房东——万峰林景区的当地百姓,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像这样的客栈,全年的浮动价位大概在260元到400元。客栈从2011年开始经营。随着万峰林景区游客量的增长,这两年生意越来越好了,客人入住率越来越高,这几年都有40%左右的增长。同时万峰林旅游的发展,也带动起像沙漠姐这样一批客栈的经营者。
456.jpg 
万峰林景区正在打造一片新的康养旅游项目,结合观赏、休闲、避暑、避寒、康体游乐等形式,这样不仅完善景区的基础设施,同时又能为村民们增收致富开辟新的渠道。
李康 旅游集团项目管理部部长:通过我们项目建设的话,也解决了部分当地村民一些就业。
118.jpg 
杨涓 贵州省兴义市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这几年可以说,兴义市的旅游业发展非常迅猛,出现了一个井喷式的发展势头,那么2017年,我们旅游的综合收入是在253亿元人民币,已经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50%。
生态环境的大力发展,不仅要归功于景区完善的经营,更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政策引导和资金上的扶持。
567.jpg 
袁建林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市长:我们请了国内外一些知名的规划设计团队,对兴义市的旅游景区,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规划,我们通过政府的旅游公司融资或招商引资,对外采取“既养儿子,又招女婿”的办法,来共同筹集资金,建设我们的景区、景点。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我国各地政府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力度,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中国。
在贵州兴义,我们看到当地正以花为特色,着力优化旅游业态布局,突出功能分区,形成多景点连线成片,并对各个景区进行升级改造。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从安全、卫生、服务等方面不断完善景区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旅游品味。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