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马岭镇四举措扎实做好冬春季节森林防火工作

 进入冬春季节,气候干燥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尤其是清明节前后,进入林区上坟祭祖、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大量增多,森林火灾隐患随之剧增,森林防火形势更加严峻。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兴义市马岭镇四举措扎实做好冬春季节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明确各村(社区)支书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村(社区)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包村领导作为包保领导责任人,包组干部作为包保责任人。各包村领导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当前工作的议事日程,切实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和山头地块上,做到工作有部署,责任有落实,确保马岭镇森林防火工作不出问题。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森林防火氛围。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固定宣传标语,发放了宣传资料共800余份,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在交通要道、人员聚集地点、坟山、马岭峡谷风景沿线张贴宣传警示牌,发布“禁火令”。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三是加强火源管理,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在清明节前停止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强化对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上坟、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监管,彻底消除人为火灾隐患,林业站对各村(社区)开展检查、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墓地坟头、林区、旅游景区重点巡查工作。
 
四是加强火情调度、快速处置森林火灾。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火险等级、火情动态、扑救队伍等状况,做好信息的沟通和协调工作;各村(社区)组织一支10人以上的扑火队伍,负责本村范围的火灾隐患巡查工作,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在扑救火灾过程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正确处理好保障扑救人员生命安全和保护森林资源的关系,杜绝老、弱、病、残、幼、妇女等人员参加扑火。扑救中组织要周密、指挥要科学,确保在火灾扑救过程中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吴 敏)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