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坚持推进“厕所革命”旅游厕所建管全面提质升级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2015以来,兴义市以建设国际山地旅游城市为契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抓手,在旅游景区大力推进公厕标准化建设与管理,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进一步补齐短板,提升品质。
 
在万峰林西南入口附近的两所公厕里,工人正在改造“第三卫生间”,保洁人员不限次数地进行保洁。每天,管理人员都会根据上墙制度,对厕所通风情况,洗手台、地板、厕位的整洁度及周边环境等10多项指标进行检查记录。
 
兴义市万峰林旅游集团公司片区管理员王朝权:我们这个卫生间现在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设备设施,现在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增加了母婴室,还有增加了香氛设备,能够满足各类游客的需求,每个公厕有两名专职的保洁员,每一批游客进去之后出来了,我们保洁员要进去检查一下,要保证每一次每一个游客进去能享受到比较舒适的环境。
 
 11.jpg
万峰林西南入口景区公厕
 
万峰林景区保洁员王刘英:我们这个厕所是全天候有人的,做到随脏随保,让每个游客都感到这里卫生干净。
 
兴义市在建设和改造旅游厕所的同时,注重提升服务理念,完善管理机制,实施动态监管,倡导良好文明习惯,立足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满足游客群众需求。
 
黔西南州旅发委副主任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洪海:我们引入了市场化的运作模式,由政府投资建造,万峰林公司具体市场化管理,景区施行动态化监管。厕所革命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革命,更重要的是服务理念的革命,还有游客卫生习惯的革命。
 
22.jpg 
位于丰都龙塘大道的在建公厕
 
兴义市拥有“一城三景”的独特景观,该市按照“以人为本、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原则推进景区保护、规划和开发建设。近两年来,在新建景区厕所的过程中,除考虑游客量、规模、档次等因素外,还十分注重保护景区的完整性,无论是厕所的建筑结构、还是分布设置,都做到与景区景色协调一致。
 
游客李向前:在这里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你们的卫生间,卫生间特别方便,卫生间的距离很近,想上卫生间都是非常方便的。而且它有不同的风格,与万峰林的景色搭配起来非常好。
 
33.jpg 
位于贵州醇景区内的公厕
 
游客朱飞:现在对比以前的话,每隔不远就有一个公厕,然后对我们过来徒步旅行上厕所都挺方便的,我们进去的话,感觉环境卫生也非常好。
 
与此同时,充分寻找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元素,在遵循国家标准的同时,将民族地域风格巧妙地融进景区厕所的建设中,改造出别具一格的民族公厕,做到“一厕一景”、“一景一厕”,让公厕成为景观,为打造全域旅游增添新元素。
 
黔西南州旅发委副主任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洪海:在标准方面,我们以三星到五星,不低于三星的标准来建造的,特别是融入了景观化的设计,把每个旅游厕所都打造成一个景点,融入了民族的元素、山地运动的元素和景观的现代要素。融合性上把环保、生态等要素融合进去,我们的厕所都是用原木、土石为材料,跟自然环境相匹配。
 
44.jpg 
位于赵家渡观景台的公厕。
 
游客朱梅:外面看起来很美观、很大气,然后进去里面给人的感觉更舒服,就像一道风景线一样,挺漂亮的。
 
如今,行走在兴义各景区景点、健身步道,旅游厕所为游客带来如厕便捷的同时,还能让人明显体验到地域文化、建筑文化的魅力。
 
旅游公厕建设得到全面提质升级,“厕所革命”取得了明显成效,正逐步向着从景区到全域、从城市到农村、从数量到质量的发展与提升。
 
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鄢鸣:2015年我们制定了三年的这样厕所革命的计划,计划建旅游公厕70座,到现在我们已经建了76座,从明年开始我们又计划还要建40多座旅游公厕。现在我们兴义市总的有29个乡村旅游点,我们计划在今后的三年内也是要在这29个乡村旅游点根据需要完成乡村旅游点公厕的建设,建了使我们农村的公厕有一个大的提升,我们加强管理加强引导,提升我们农村老百姓的这样一个生活品质。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