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真情扶贫促发展——记猪场坪乡帮扶单位兴义市烟草专卖局

真情扶贫促发展

——记猪场坪乡帮扶单位兴义市烟草专卖局

罗劲蓉

兴义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自2011年派驻猪场坪乡党建扶贫工作队队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严格按照国家局凌成兴局长提出的“一依托四带动”的脱贫攻坚思路,牢牢围绕烟叶生产这一主导产业,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以优质的服务态度,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带动他们积极寻找脱贫路子;以创新的思维,引领贫困户打破常规,发掘自身有利条件展开自主创业。已帮助丫溪田村脱贫摘帽,帮助72户贫困户168人贫困人口脱贫,帮助长湾村和毛草湾村2个帮扶村148户贫困户540人贫困人口脱贫,朝着小康的步伐迈进。

真诚扶贫,推动脱贫攻坚

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多次沟通协商,市烟草局组建了67名党员干部帮扶队伍,每月定期组织帮扶队伍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慰问等活动。今年春节前,为贫困户29户贫困户送去共1.45万元的慰问金,解决了贫困户燃眉之急。按照对象不脱贫、结亲不脱钩、帮扶不走人的原则,做到“真扶贫”,做实脱贫攻坚工程。此外,市烟草局派驻的第一书记扎实工作,听取民意,务实创新,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村民的好评。他们为帮扶村争取扶贫资金565万元、烟路建设补助资金15万元,为村民解决了亟需解决的烟路建设、烟房建设、一事一议公路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等问题。

建强堡垒,凝聚发展合力

突出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引领。市烟草局积极联系村委会,完善办公室设施,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 2015年、2016年,市烟草局争取到扶贫资金争取15.78万元扶贫资金帮助长湾村、毛草湾村、丫溪田村3个帮扶村改造党员活动,加强办公室的办公设施。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市烟草局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至今召开大小会议60余场次,现场培训18次,参会党员群众1800余人次。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动员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改善设施,夯实发展基础

为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市烟草局千方百计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过多方沟通规划,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帮扶下,新建村级道路近9.12公里,并投入489.564万元,修建烟路近31.6公里。还为猪场坪村修建集群烤房40栋,帮助丫溪田村建设烟草援建新农村建设项目(含房屋亮化、太阳能路灯、串户路及修建2个大水池解决人畜饮水项目),为村民出行、运输等解决了实际困难,为村民铺设了一条脱贫之路。

发展产业,增强发展后劲

2011年以来,市烟草局为投入帮扶资金6.4万元,为贫困户购买了4万株金银花苗、650只鸡苗。为推进烤烟产业发展,市烟草局争取州烟草局扶贫资金建设5栋集群烤房,指导30户烟农种植烤烟380亩,协助烟叶站为烟农提供烟苗、肥料、农膜、农药等物资,提供全程技术服务,签订烤烟种植合同,确保烟农持续受益。

为打造山地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依托佛手瓜种植配套发展芦花鸡和蜜蜂一体化养殖结构,市烟草局派驻干部自编写方案并组织群众进行培训,共培训群众84人次。争取在2018年佛手瓜种植规模达1000亩,配套养殖芦花鸡200只/亩,蜜蜂养殖规模10亩/箱的发展目标。佛手瓜成熟后,还亲自到多家超市、机关单位及学校跑销售,经过洽谈协商,现已确定1家连锁超市5万斤、8所中小学1万斤、5个单位食堂0.2万斤的销售量。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