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高危产妇在兴义市人民医院安全诞下一宝贝

 多科室紧密协作 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转危为安

高危产妇在兴义市人民医院安全诞下一宝贝
 
近日,兴义市人民医院产科、妇科、麻醉科、手术室、泌尿外科、输血科等科室联合成功抢救了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后出血的产妇。体现了该院相关科室团队的综合实力及多学科协作的团结精神,也体现了医院对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实力。
 
27岁的孕妇小张(化名),7年前剖宫产1次,此次在怀孕38周时,做彩超发现胎盘植入,剖宫产手术风险极大。遂到兴义市人民医院待产就诊,经该院检查确诊为前置胎盘、胎盘植入,且胎盘与膀胱关系密切,患者极易发生凶险性大出血,危及生命。面对这样的高危孕妇,兴义市人民医院产科组织了包括妇科、泌尿外科、手术室、输血科和麻醉科等多学科多次会诊讨论,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前专家们均准备到位。
 
术前由麻醉科医师对患者进行硬膜外加全麻的准备工作,输血科备好血浆及血细胞。随后,在产科主任潘明珍和产科副主任郭玲的配合下,通过经腹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成功分娩出一名约3420克重的女婴。
 
术中,孕妇胎盘大部分附着于子宫右侧壁包绕至前壁,并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胎盘已完全植入子宫下段前壁,并与膀胱无法分离,胎盘血管极度充盈扩张。在剥离胎盘的过程中膀胱后壁裂伤,产科立即请泌尿外科医生上台手术修补膀胱。在此过程中,患者子宫前壁胎盘植入部位出血凶猛。紧急情况下,兴义市人民医院启动了院级、市级、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应急响应。特邀请省医相关专家利用远程平台参与救治,并在告知家属病情的情况下,产科主任潘明珍和产科副主任郭玲立刻为产妇进行子宫切除术。由于无法完全清除残留的胎盘组织,膀胱后壁持续出血,妇科周婷婷主任上台会诊行双侧骼内动脉结扎术,结扎后胎盘植入部位终于止住出血,保住了产妇性命。目前,产妇恢复良好。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兴义市人民医院接诊的有剖宫产史的患者逐渐增多,这也就意味着合并有凶险性前置胎盘等高危患者也越来越多。据了解,一名孕妇的正常胎盘是附着于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若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处,其位置低于胎儿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而现有的剖宫产史者,发生胎盘植入的机率达50%。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处理不当会危及母婴生命安全。此次危重孕妇的成功救治,是医院多学科的技术支撑和密切合作,产科人员熟练有序的抢救,手术室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以及泌尿外科、妇科、输血科等多学科的大力支持,使得抢救工作争分夺秒,成功挽救了孕妇及胎儿的生命。同时,各科室之间精诚合作的精神风貌也获得了贵州省人民医院专家们的好评。也进一步提高了兴义市人民医院作为市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综合实力。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