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市着力开展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工作

为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了解群众生育意愿,把握近年生育水平变动趋势,调查生育养育相关公共服务落实情况,积极为分析研判人口形势、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提供依据和支撑,兴义市按照国家、省、州卫计委的相关工作要求着力开展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工作。
 
本次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工作依次分为抽取乡(镇、街道)、抽取村(居)委会、抽取15—60岁女性三个阶段进行,抽取2017年7月1日零时现住中国大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60岁的中国籍女性样本25万左右,涉及全国353个市(地、州)、2741个县(市、区)、6075个乡(镇、街道)。调查主要采用面对面访问的方式进行,由调查员利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PAD)等在计算机辅助调查系统(CAPI)支持下进行调查。针对部分外出无法面对面访问的对象,借助远程应用程序(APP)以自填的方式进行调查。本次调查问卷包括个人问卷和村居问卷,个人问卷主要内容是个人信息、生育行为、生育养育服务、生育意愿、家庭信息,村居问卷主要内容是基本情况、相关服务管理情况。
 
目前兴义市已完成第一、二阶段工作,已组织1名基层调查督导员及10名调查员参加了贵州省卫计委统一组织的二级培训,并通过网络考试,现正在开展第三阶段入户调查工作。工作中为确保本次调查的客观性、规范性、科学性,兴义市选派责任心强,有现场调查经验的同志担任调查督导员,负责担任调查保障工作并指导现场调查。选调责任心强、有实际调查经验、善于沟通、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或 PAD 的同志担任调查员。要求每个调查督导员和调查员须签署调查责任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调查纪律,如实填报调查表,绝不弄虚作假。
 
本次抽样调查工作涉及兴义市5个乡镇(街道)的10个村(居)200名调查对象,待入户实地调查结束后调查数据将由黔西南州卫计委上报贵州省卫计委,由省卫计委组织做好调查数据的深度开发分析,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结合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强相关战略和政策研究,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政策建议。
 
(李杰)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