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三碗粉”:特色餐如何吃出特色味

 6月20日,来自“中国羊肉粉之乡”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的“兴义羊肉粉”第一家店在北京开业。以此为契机,以兴义羊肉粉、兴仁牛肉粉、安龙剪粉为代表的金州“三碗粉”将陆续进京布局。“三碗粉”进京引出一个话题:特色餐应该如何吃出特色味?
 
美好的一天从一碗羊肉粉开始
 
“美丽开心的一天,从一碗羊肉粉开始。”作为去年兴义市被认定为“中国羊肉粉之乡”的见证者,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对兴义羊肉粉赞誉有加。由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当地共同打造的首届国际山地美食节暨金州“三碗粉”美食节,不日就要在黔西南州举行。
 
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米粉,为何能成为国际山地美食节的主打?黔西南州委常委、兴义市委书记许风伦认为,“黔西南州气候立体,动植物资源丰富,使得原生态的饮食得以保留,黔西南州‘三碗粉’独具特色”。
 
据介绍,黔西南州适宜的气候和生存环境,造就了以肉质细腻、温和滋补、生津壮阳著称的兴义黑山羊;雨水充足、气候适中为优质水稻提供了优越的生长环境,用兴义稻米制作的米粉润滑细腻、劲道十足,是兴义羊肉粉滋味浓郁的秘诀所在。兴义人通过精选原材料,集百家之长的制作方法,制作出香味浓郁的“秘制酱料”。韩明认为,中国民族饮食文化是“舌尖上中国”的宝库,黔西南州盛产的牛羊肉、花椒、糯米、薏仁、食用菌等食材以及天麻、石斛等中药材品质优良,生态天然,与饭店餐饮业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黔西南州好山好水,更有好食材。借助黔西南的特点开展这次美食节,就是希望好的食材能够‘长上腿’,走到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
 
传统美食如何走向规范化、产业化
 
尘封千年,走出深山,走进城市,飘香世界。这是中国众多传统美食面临的共同机遇和挑战。
 
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近几年中国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专家指出:“大众消费、百姓消费成为主流,餐饮业成为推进消费扩大和消费升级的重要行业。其中,地方特色餐饮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打造地方名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许风伦认为,过去要吃饱,产量要上去;现在要吃好,质量要上去;下一步要吃出健康来,那么中国消费者需要的就是原生态和绿色的食品,要把有民族特色的饮食“吃出文化来”。
 
盘江山水美,好食材好味道,但想把以“三碗粉”为代表的黔西南州特色餐饮打造出来并非易事。韩明表示,中国饭店协会将充分发挥协会的优势,帮助黔西南州大力发展民族特色餐饮和旅游业,推动以餐饮文化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通过产业带动、电商对接、平台展示等形式,带动当地有特色的农副产品走向全国。
 
据介绍,此次美食节将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美食、文化、旅游、招商、合作等系列活动,推动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山地美食与山地农业互推、山地美食与深加工产业互通、山地美食与金融业互融、山地美食与旅游业互利、山地美食与大扶贫互惠的‘金州模式’”。
 
餐饮小产业关乎扶贫大文章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黔西南州山好水好食材好,对游客来说是看美景、品美食,体验民族文化,而对当地来说则具有更长远的意义。
“黔西南州是贫困地区、山区、民族地区交汇的地方,脱贫攻坚是主要任务。”许风伦表示,我们希望把小产业、小吃做成大产业,用吃的小事情带出扶贫的大事业。通过做大原生态的特色餐饮产业,带动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黔西南州副州长范华看来,黔西南州提出的“三碗粉”是一个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我们自己总结叫‘三产拉一产、带二产、催四产’。未来,我们希望在全国推广我们富有民族特色的饮食文化,带动更多人增加收入和脱贫。”
 
据悉,为把山地美食与山地脱贫相结合,达到既共享山地美食又助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带动老百姓致富的目的,黔西南州将积极打造“中国山地美食节永久会址”,通过持续举办山地美食节,倾力塑造山地美食文化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来源:光明日报 陈恒)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