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白碗窑大水井村民挖到野生百合球根 有1.2斤

1.jpg 

野生百合球根。

亮点黔西南讯 2月18日,正值兴义市乌沙镇的赶集日,上午十点左右,笔者来到黔龙古镇小城镇观看这里的建设变化。当走到农贸市场中草药摊子时,一篼特大野生百合球根吸引了我。于是,我问卖中草药的大伯,这蔸八瓣是哪里挖的,因为我们习惯叫它俗名“八瓣”。大伯说:“我是白碗窑镇大水井人,这蔸“八瓣”是在大水井村一个叫方家地的地方挖的。”我也没有看见这么大的“八瓣”。花的颜色红黄,植株有2米多高,它的果(野生百合球根) 足足有1.2斤,真是罕见。

据悉,野生百合又叫香水百合,麝香百合,卷丹、天盖百合、倒垂莲、虎皮百合、珍珠花、黄百合、八瓣,草本花卉,株高40-60厘米,还有高达1米以上的。茎直立, 百合的图片不分枝,草绿色,茎秆基部带红色或紫褐色斑点。地下具鳞茎,鳞茎由阔卵形或披针形,白色或淡黄色,直径由6-8厘米的肉质鳞片抱合成球形,外有膜质层。多数须根生于球基部。单叶,互生,狭线形,无叶柄,直接包生于茎秆上,叶脉平行。有的品种在叶腋间生出紫色或绿色颗粒状珠芽,其珠芽可繁殖成小植株。花着生于茎秆顶端,呈总状花序,簇生或单生,花冠较大,花筒较长,呈漏斗形喇叭状,六裂无萼片,因茎秆纤细,花朵大,开放时常下垂或平伸;花色,因品种不同而色彩多样,多为黄色、白色、粉红、橙红,有的具紫色或黑色斑点,也有一朵花具多种颜色的,极美丽。花瓣有平展的,有向外翻卷的,故有"卷丹"美名。有的花味浓香,故有"麝香百合"之称。花落结长椭圆形蒴果。百合球根的作用是以润肺补气。百合味甘、性平,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清热凉血、美容养颜的功效。百合为药食兼优的滋补佳品,新鲜百合食疗效果佳,四季皆可食用。

(李天亮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