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鲤鱼村:双手创建新农村 幸福生活有滋味

828406873050771319.jpg

美丽的兴仁屯脚镇鲤鱼村风景引人入胜。罗国林 摄

秋风习习,秋天里的兴仁县屯脚镇苗族村寨鲤鱼村被成片的金黄色稻田包围着,乡愁气息扑面而来。漫步在寨门前的生态公园里,看清水缓缓流淌、鲜花迎风摇曳,远处一栋栋苗族特色的民居掩映在绿阴之中,精致的山水令人心旷神怡。

2011年5月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鲤鱼村,与村民拉家常,话发展,并鼓励大家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好的新生活。

走进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慰问过的贫困户吴宗仁家里。门前的木刻对联十分醒目:“民安国泰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横批:“国泰民安。”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时的场景。”吴宗仁笑着说,习近平总书记关切询问了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现在回想起来我仍倍感温暖。

“我想给习近平总书记报个喜,这几年家里的变化太大。新建了两层小楼,儿子也从外省打工回来在身边做事,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呢。”已79岁的吴宗仁满脸的幸福笑容。

鲤鱼村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因当地美丽的鲤鱼湖而得名,少数民族占总人口比例为90.73%,民族文化古朴厚重,有苗族板凳舞、苗族飞歌、“中国龙”苗族刺绣等传统文化。过去,因多方面的因素制约,鲤鱼村发展相对滞后。

鲤鱼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平告诉记者,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到鲤鱼村视察以后,全村干部群众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好村支两委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上下实干苦干,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2015年鲤鱼村出列贫困村,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00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

走进党员示范户王元洪家的院子,上书“和谐人家”四个大字的牌匾高挂在墙上,院内的桑树撑开了绿色的“大伞”,笼罩着大半个院落。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这个院子里和我们苗族同胞亲切拉家常,总书记和蔼可亲的谈话,令我们十分感动。”王元洪满怀深情地回忆,他还说出了心里的期盼:“十九大即将要召开,衷心希望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近年来,该村两委和党员示范户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如今村子变得这么漂亮,得益于我们的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示范户工作得力、做事实在!”记者了解到,在抓好产业发展上,村两委积极引导创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个,利用集体资源自主经营或入股企业,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工作中,鲤鱼村两委班子坚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走好群众路线,制定了党员主体化、年轻化、能人化和成立党员突击队的“三化一突击”工作思路,把致富能手和群众公认的好党员选入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村级班子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工作主动性明显增强。

“能人的带动效应很强,我们要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通过抓实抓好党建促发展。”杨建平说,目前全村有116名党员,40岁以下的党员34名,其中不少都是能人党员。

鲤鱼跃龙门,幸福自然来。如今的鲤鱼村已是远近闻名的美丽苗族村寨,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全省文明村”以及“贵州省卫生村”等10余项省级荣誉称号。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浓厚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氛围,2016年鲤鱼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成为了众多游客向往的寻找乡愁之地。(刘义)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