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鲁础营惊现珍稀名贵金丝楠树群 有人出高价购买被拒

 
损失111.jpg
兴仁县鲁础营乡惊现珍稀名贵金丝楠树群,属于红楠,只有这两棵树子会落树种。
 
亮点黔西南讯  黔西南州兴仁县鲁础营乡惊现珍稀名贵金丝楠树群,其中有这两棵金丝楠会落树种。经林业专家考证,这些树种为红楠,属珍稀名贵树种。
金丝楠,别名紫金楠、金心楠、楠木,枇杷木、小叶嫩蒲柴等,被誉为国木,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我国的特有树种。金丝楠木性稳定,不翘不裂,经久耐用,再加上它性温和、冬暖夏凉,香气清新宜人,为历代皇家御用之材。
近日,兴仁县电视台记者在兴仁县鲁础营回族乡海丰村科桃组了解到,这里生长着一片金丝楠树群,其中有2棵金丝楠会落籽,这在全国上下都是极其少见的。海丰村村主任胡立华介绍说:“这一片金丝楠,是在2014年清水河自然林保护区由州级升为省级的时候,州里面派了2个专家组进来,一个是动物组,一个是植物组。植物组的邓朝义老师是林业专家(州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编者注),他就看到了这棵树子,结果一发现这个地方是一个金丝楠群。通过我们这个地方人口主任,他就是这个地方的人,经过他的介绍,这个树子在这个地方很少,它属于红楠,也只有这两棵树子会落树种。据邓老师讲,在全国上下,这种会落树种的金丝楠很少很少,而且这种属于红楠,这个树子它里面都是血红色的这种,属于比较珍稀的树种。”
金丝楠多分布于荫湿的山谷、山洼和河沟边,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冲积土或壤质土上生长最好。鲁础营乡地处兴仁西南面,地形为北高南低,东高西低,全乡气候宜人,热量充足,雨量充沛,雨热同期,无霜期长,其中有耕地面积1.51万亩,宜林牧畜荒山9万亩,天然灌木林6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41%,是兴仁县森林覆盖率高的乡镇之一,因为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很适合金丝楠的生长。
科桃组的金丝楠树最大的直径有1.4米,直径50厘米的有16棵,其他的树苗不计其数。因此随着时间的流逝,一棵棵小树苗慢慢长大,在很长的时间里,这里就形成了一个金丝楠树群。如此珍稀名贵金丝楠,为什么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被人砍伐或是卖出,反而被保护起来?主要是因为这个地方交通不便,路不通,还有就这些金丝楠生长在集体土地上,属于集体财产,曾经有人进来出高价买过,但是有些村民同意卖,绝不大部分村民不同意卖。所以没有卖成,因此这些树木至今就被保存下来了。
2014年以后,州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业专家邓朝义来这里发现了这些金丝楠树群,给这些树子都挂了牌,并列入相关书籍,谁要想砍伐这些金丝楠,就要涉及法律法规相关的问题。为此,该村也出台了相关的《村规民约》,号召大家一起来保护这些珍稀树种。
海丰村人口主任周烨说:“现在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和相关部门联系,想出一个更好保护它的办法来。目前外面有人进来想挖这些金丝楠树苗出去栽,我们都没有允许,凡是这个组上的村民,他们都会自觉的出来阻止一些采集这些小树苗的行为。我们下一步将保护这些金丝楠纳入《村规民约》里面,让大家一起来保护这个金丝楠树群。”
(任常辉  周星松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