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狠抓农业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亮点黔西南讯 今年以来,望谟县在推动脱贫攻坚这一当前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中,坚持突出和发挥农业产业在推进群众增收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核心作用,通过企业、资金、融合项目带动等方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切实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增收、以增收推脱贫。

结合园区建设抓产业。全面启动了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成功打造了以油茶为主的有机油茶示范园区、以人工草场建设为主的草地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和以热作“三果”(火龙果、芒果、澳洲坚果)为主的菜果示范园区等3个省级示范园区建设,目前园区共有基地面积24.4万亩,共有经营主体139家,示范扶持带动农户5892户;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6.1亿元;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个,签约资金4.5亿元。
结合规模经营抓产业。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牧场、专业大户和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农业产业提等增效和转型升级。2016年以来,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6个,注册资金共1350万元,带动农户285户;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共274个,会员2386人,带动农户6024户;全县规模养殖场达103个;引进的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森林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成功引进2家土法红糖加工厂,已投产运营,年处理甘蔗6万吨、产值5450万元,解决就业280人、带动农户1296户;成功引进1家年产菌棒700万棒的木耳菌棒加工厂,正选址在郊纳镇和新屯街道进行厂房建设,建成投产后,预计可解决就业120人、带动农户2000余户。
结合项目实施抓产业。通过积极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并以产业项目形式扶持农户和农村经济组织,培育发展壮大农业产业。2016年以来,投入建设产业项目169个,涉及资金7066.6万元。累计覆盖15个乡镇(街道),带动40个村3790户1.63万人;2016年15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已编制完成规划方案,即将启动实施。   
结合金融扶持抓产业。制定出台了《望谟县精准扶贫“特惠贷”实施方案》,采取扶贫贴息补助、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农户融资成本,帮助扶持群众发展产业。目前,全县累计发放“特惠贷”2.23亿元,扶持农户5081户发展产业;发放支农再贷款2.98亿元,带动农户4991户发展产业。
(赵埝檩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