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普安

普安县盘水街道严厉打击非法盗采国家 矿产资源行为

1.jpg
“今天参加行动的人员在行动时要听指挥,由我带一组从上往下围过去,杨刚副主任带一组从下方往上围过去,能抓着人更好,大家注意保护好自身安全,行动!”这是7月26日盘水街道分管国土工作的副主任蒋先荣在打击非法盗采国家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时说的话。随着一声令下,两组人员迅速向莲花山风力发电场16号塔盗采萤石矿矿洞靠拢,现场收缴的作案工具有铁锹10把,撮箕10个,锄头12把,背篓6个,大锤2把,手锤3把,摩托车1辆。
回顾
盘水街道国土面积122.4平方公里,辖区内有煤矿、黄金、萤石矿等矿产资源。随着县里对萤石矿的开发利用,萤石矿价格也随即升高,导致不少人开始非法盗采萤石矿。
部署
今年以来,盘水街道安监站、国土所在巡山时发现,在街道所辖的莲花村有多处非法盗采萤石矿点,随即向莲花村包村领导、分管国土领导和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汇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贤说“要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防止国家矿产资源流失,预防安全事故事故发生。”街道组建工作组,由分管领导负责,与莲花村群众共商,共同打击非法盗采者,同时,安插线人,实行精准打击。
行动
7月26日,根据群众提供线索,盘水街道组织国土、安监、莲花村驻村工作组及部分应急分队成员20余人前往莲花山风电场围捕非法盗采者。“盗采者约有15人,分工非常明确,有盯梢的。”国土所负责人方竞鑫回忆说,“看到我们突然出现,盯梢的大喊一声‘政府的人来了,快跑!’,我们非常迅速的追上去,由于地势陡峭,不敢拼命的追,怕追出人命来,所以只收缴了作案工具。”
“这次人虽然没抓到人,但此次的行动震慑到了非法盗采者。”街道分管国土的副主任蒋先荣说,“尤其是盯梢的那个,看到我们的突然出现,他很惊慌的喊了一声便飞快的往另一个山头跑去,其余人员也飞快的四处逃跑。”
处置
首先将收缴的作案工具在现场放火烧毁,并调集挖机挖土方掩埋矿洞。其次是在矿洞周围设置警戒线和放置“严禁非法盗采国家矿产资源”警示牌。
为更好的打击非法盗采者,防止再次发生盗采行为,行动组分为两组分头开展工作,莲花村驻村工作组为一组深入周边村组向群众宣传《矿产资源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同时还讲解非法盗采国家矿产资源的危害及定罪,与群众共商打击非法盗采行为。另一组将摩托车送往盘水派出所,请公安部门配合,调查这伙非法盗采者,确保国家矿产资源安全。
(许峰)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